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水」想投資台南?

YC

2015年時,立法院通過了「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規定水源短缺之虞地區的開發單位,要使用一定比率之系統再生水,因而加速了台南市再生水計畫的推動。此舉建立了台南市將民生污水廠轉化成為都市小水庫的概念,將源源不絕的民生污水廠放流水,經過RO逆滲透等技術處理成優於自來水質標準的再生水,不僅可穩定供應產業用水的成長需求,亦可提升廠商的投資信心。

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及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是6大再生水廠示範計畫案其中2座,經評估再生水營運成本每噸約可控制在20元以內,其水質不僅高於自來水標準,且可無匱乏地供應,未來將成為產業界爭相使用的水源。目前先供給提出用水需求的台積電、聯電、群創及旭硝子等4家廠商,除了安平與永康,仁德再生水廠也在先期評估中。

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將新建再生水廠,目前遴選二家廠商測試驗證再生水產水水質、產水能耗、系統穩定操作及緊急事件應變。(水利局提供)

現在有台南市議員出來質疑,安平的地勢較低,從安平送水到南科要使用加壓管線,加壓管線為何要花用人民納稅錢、而非廠商買單,另外如此一來,每度水的成本大增,對廠商有何誘因?事實上,不只是南科,包括沙崙的綠能科學園區,當初賴清德市長想招攬台積電、谷歌等大廠投資台南,大量的工業用水與電能就是不可或缺的條件;當初行政院拍板水資源回收中心時,怎麼不與水資源團體出來發聲,現在才出來說要就近供水,還偏偏是在蔡英文總統與張忠謀董事長,會晤了美國務次卿克拉克之後。

以前,大家都笑台南找不到什麼好工作、因此留不住人才,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不管是晶圓、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資料庫,國際大廠急需地方設廠、擴廠,台南正好得天獨厚,得到中央的支持、也有完善的規劃,得以成為科技重鎮,希望大議座的置疑其來有自,不要消耗了台南的發展能量與年輕人的信心。

(圖文創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