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莫讓台灣淪為第二個白羅斯

◎王昱培

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於本(109)年8月9日的總統選舉獲得壓倒性八成票數連任,然而自選舉結果公布開始,民眾即指控他靠舞弊連任,境內抗議選舉造假的活動亦如烽火般燎原,即使當局已動用警方逮捕數百位抗爭者,示威仍未止息。  

白羅斯10萬示威者於本月6日遊行至總統官邸外,要求執政26年的盧卡申科下台。(美聯社)

回溯白羅斯於1991年因蘇聯解體而獨立後的政治進程,盧卡申科在唯一被視為公平公開的1994年總統選舉獲勝後,旋即實施具俄羅斯特色的「管理式民主」,即結合威權主義與民主所形成的特殊發展模式,此種模式雖有定期辦理選舉而具備民主的形式,但同時藉由國家力量控制社會,並鎮壓媒體、封鎖資訊, 以此觀之,盧卡申科不僅沿用蘇聯時代的秘密警察機構來打壓異己,甚至多番操縱選舉,以鞏固自身權力,其於每回總統連任選舉皆以8成左右的絕高得票率連選連任,但各次選舉都爭議滿天,挑戰者不是受拘捕,就是流亡異國或「被失蹤」,穩定的反對制衡力量始終難成氣候,本次選舉後逃亡至立陶宛的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就是代選前受拘捕的丈夫參選,在此番政治局勢下,盧卡申科形同「民選獨裁者」,2020年白羅斯更受獨立組織自由之家評為不自由的國家,足見其威權統治世所公認。  

產生民選獨裁者的新興民主國家不僅白羅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喬舒亞•科藍茲克在《民主在退潮:民主還會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好嗎?》一書中指出,至2000年代初期,世界上幾乎有一半人口居住在完全民主或部分民主的國家,然而這些新興國家當中,有些充其量僅是徒有選舉形式的民主,而未落實保護個人的自主權和踐行其免受壓迫的威脅。  

對白羅斯般的新興民主國家而言,一旦獨裁者於民主體制裡生成並鞏固權力,民主勢將倒退回威權狀態,在《民主在退潮:民主還會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好嗎?》一書就提出諸多遏制重返獨裁的手段,包括設立負責裁定選舉舞弊與貪污犯罪的司法機構、修改選舉制度,強化反對力量及設法限縮領導者的權力,這些方案的成效或許尚待驗證,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代獨裁者的宣傳伎倆與爭權策略更狡猾、更靈活,如盧卡申科曾以「反腐敗鬥士」與「慈父」的正義親民形象騙取大眾支持;同為新興民主國家的台灣,從未改威權本質的國民黨,亦曾於2008年時憑藉「再造經濟奇蹟」與「反貪腐」的競選主軸班師回朝,致台灣民主幾乎毀於一旦。白羅斯的血淚抗爭正在發生,台灣威權復辟的教訓殷鑑在前,倘若台灣民主出現破口,讓威權政黨伺機重返執政,台灣勢將淪為第二個白羅斯,我們享有的民主自由亦不復存在,絕不可等閒視之!

前監獄教誨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