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法律規定,未成年什麼都不能買?

按照民法的規定,20 歲才算是成年。20 歲以下的人都是未成年人,必須由父母擔任「法定代理人」,用豐富經驗來幫孩子處理事務。所以未成年什麼交易都要經過父母嗎?

蔡岳倫

今年 11 歲的小喬,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成為電競巨星。

他最近相中了一組電競鍵盤滑鼠組,要價共兩萬,好在平常爸媽給的零用錢不算少,存了兩三個月之後,小喬還是來到了電競設備商場。

店員看到他拿了這麼貴的商品,便問小喬:「買這麼貴的商品?你爸媽同意嗎?」

「同意啦!哪次不同意」小喬隨口就亂回答了,店員也就真的把就這組鍵盤滑鼠賣給小喬。

結果小喬把鍵盤滑鼠組拿回家準備要開箱之際,便聽到爸爸的怒吼「你又給我亂買,我一定要拿去退」。

結果小喬把鍵盤滑鼠組拿回家準備要開箱之際,便聽到爸爸的怒吼「你又給我亂買,我一定要拿去退」。(圖片來源:https://www.irasutoya.com/)

沒有 20 歲,都要爸媽做主?

按照民法的規定,20 歲才算是成年。

20 歲以下的人都是未成年人,必須由父母擔任「法定代理人」,用豐富經驗來幫孩子處理事務。

所以大部分的事情,都必須由父母來承認,沒有父母承認效力會呈現一個未定的狀態。

回到我們的案例中,小喬所購買的商品,是要價不斐的電競鍵盤滑鼠組,因此如果父母事後不同意小喬購買的話,該契約是可以撤銷的情況。

既然沒有小喬要購買鍵盤滑鼠組,小喬的父親自然就可以去拿回小喬付的一萬二元囉。

等等,那未成年什麼都不能買嗎?

等等,那未成年什麼都不能買嗎?(圖片來源:網路)

所以未成什麼交易都要經過父母嗎?

並不是的。

如果是 7 歲以上 19 歲以下的限制行為能力人,只要是「日常生活所需」,就不需要父母的同意。

像是自己決定要跟早餐店老闆娘買鮪魚口味的蛋餅,或是決定買杯涼水,都算是「日常生活所需」。

所以大家就這樣想,如果是一般日常,就 ok;但如果是超過日常生活所需,例如買房買車買高級的東西,就必須要經過父母的同意。

「今晚,我想來點紅茶拿鐵三倍糖加波霸。」小喬吸了一口自己決定要買的鮮奶茶,是自由的味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