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公視國際頻道爭議,看如何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與正面聲量

洪昱睿

最近文化部原先希望在公視旗下成立國際頻道,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讓世界看見台灣。立意良善,但也有人質疑這是模仿中國「大外宣」讓黨政介入媒體來傳聲,而引起了爭議。

台灣不是中國,民主國家不搞大外宣,這是政治上的多慮了。很多朋友會舉日本也有NHK幫日本做國際行銷,有聲有色;並不盡然,因為NHK和台灣的公共電視本質就不同,預算來源也差很大,多年來NHK因向擁有接收裝置的民眾直接開徵收視費用,鬧出的爭議不曾少過,甚至有團體質疑NHK的公正性、公益性而發起政黨《從NHK手中守護國民之黨》,主訴「打倒NHK」。而NHK節目多數並非英語發音,雖其亞洲綜合台有較多國際新聞,但仍以日語發音為主,在推動日本國內雙語教育或對國際宣傳方面似無特別顯著功效。

公視國際頻道爭議暫告一段落。(資料照)

要推動文化軟實力的國際行銷,韓國的例子也蠻值得借鏡的。「韓流」的崛起,可以追溯到韓國前總統金大中時代,當時韓國歷經金融風暴,IMF進駐,國家頓失顏面,政府及有識之士們想到以在國際推動韓國文化的流行,作為恢復國族自信心的一項手段。

推動國家文化在海外流行,不一定只能靠官方著力或強打英語牌,用本國語言演出的戲劇、綜藝、歌舞文化也許更是好主意。不可諱言,韓國早期推動韓劇發展時,主線還是放在「老三台」,即KBS(韓國放送)、SBS(首爾放送)、MBC(文化放送)等「國家機器」色彩濃厚的電視台上,包括稍早大紅的《來自星星的你》及《太陽的後裔》也還是由SBS和KBS製作。

近年韓劇發展已明顯轉變風向,老三台不再獨領風騷,如後來大紅的《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即由《tvN》製作,《Sky Castle》即由《JTBC》製作,在今年爆紅的《愛的迫降》(tvN製作,和國際大型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合作)、《梨泰院Class》(JTBC製作,和國際大型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合作)、《夫妻的世界》(JTBC製作),而「tvN」和「JTBC」都是民間有線電視業者。

另有一點值得觀察的是,韓劇中大量呈現實際文化習慣、語言慣用法,甚至時不時就帶到國旗畫面(因韓國基本上沒有台灣這種國家認同問題),雖非英語發音,但透過國際OTT業者把版權賣到全世界、配上當地字幕,依然可產生巨大行銷成果。

要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重要的還是在認同本土價值、降低派系成見與個人利益、深入參考國際經驗、產官學民一條心;成功便會離我們愈來愈近。

雖然這次非常可惜,在歷經各種爭議後,文化部已終止該委託案。不過沒關係,台灣人會找到新出路的。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