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肥胖救健保?抽菸救疫苗?政府習慣從人民開源卻不先檢討節流

戴瑀萱

全民健保作為台灣醫療雙面刃,一方面被民眾稱讚,另一面又被醫界詬病,其中財務吃緊一直是健保署的心頭痛。近日因疫情人氣暴漲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拋出調漲健保費率,多位朝野立委紛紛回應提出建議,其中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5日質詢提出徵收「肥胖稅」,以改善慢性病造成的財務黑洞及健保整體財務狀況,立刻在網路上引爆討論。有網友指出,與其課徵帶有歧視意味的「肥胖稅」,不如課徵糖稅,已經有多國執行且頗具成效。

無論肥胖稅或糖稅、煙捐,藉由課稅、課捐改變企業生產模式和大眾消費習慣直接快速,但執行前需徹底檢討既有政策與問題。(資料照)

台灣能仿效英、法徵收糖稅改善國民健康?

環顧世界各國,法國、墨西哥及馬來西亞分別於2012年、2013年、2019年針對軟性飲料徵稅,以減少人民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英國不只禁止於學校販賣含糖飲料,也禁止兒童電視頻道播放含糖飲料廣告,2018年每100毫升5克以上的總糖含量將以每升18英磅徵稅,排除純果汁、乳製品飲料和小型的生產商。

有越來越多數據顯示,糖稅能降低高含糖食品的銷售。然而,徵收糖稅就能改善健保財務問題嗎?立委林淑芬22日質詢提到,健保署將許多應由公務預算支應的項目轉移給健保支付,致使健保負責項目越來越多,財務使用越來越緊繃,安全準備金結餘成為每一段時間就岌岌可危的焦點。這顯示,即便為健保開源,若沒有解決隱藏的財務黑洞,開再多的源都無法長久。

菸品健康捐就佔疫苗基金2/3

政府也企圖用香菸救疫苗。目前台灣每一包菸售價包含20元健康福利捐,也就是平常稱的「菸捐」。菸捐主要作為菸害防制、衛生保健、罕見疾病及癌症等用途預算。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每年秋冬流感季節,政府呼籲大家踴躍施打的流感疫苗、新生兒要打的五合一、卡介苗、水痘、日本腦炎等各種疫苗、受傷要避免感染的破傷風疫苗等等,這都是靠抽菸才有的福利措施。自2010年疾管署設立專款專用的「疫苗基金」,其中菸捐分配給在疫苗的金額,就佔了整體支出近2/3。當初設立疫苗基金的用意,是希望靠多元收入穩定財源,成立至今10年後,反而僅能依賴菸捐、公務預算和為數不多的民間捐贈維持,更造成政府習慣依靠稅捐去支撐基金。

稅收徵得合理、用得永續才能降低民怨

政府行政部門每年都在為遭刪減的預算煩惱,每當有新的政策推行需要資金時,立委、官員便常拋出徵收「某某稅、某捐」的政策做為財源,行政部門也從善如流。若無人關注追蹤進度,少有回頭檢討政策、釐清財源缺口或檢討舊有弊病,反而直接從人民身上拔羊毛以利政策推行。藉課稅改變企業生產模式和大眾消費習慣是最直接快速的方式,但執行前需要徹底檢討既有政策問題、透過民間多元討論、參考專家正反意見,否則在社群發達的現在,引爆民怨只需要一夜。

(企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