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退休年金終身請領制度-何以「眾人」皆有,獨漏「私校教職員」呢?

◎黃同展

5月2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將於明(110)年1月1日實施,媒體報導以30歲農民為例,若每月繳納最高額度2380元,繳納30年,65歲起領取到的老農津貼加上退休儲金,每月可領到37,027元。

而依據農退條例第15條第1項:「農民退休儲金之領取及計算方式為退休儲金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依據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及利率等基礎計算所得之金額,按月定期發給。」從條文規定來看,如果農民活過平均餘命,仍可按月定期領取。

另外94年7月1日實施的勞退新制,將於今年6月30日屆滿15年。依據勞退條例第24條定:勞工滿60歲,年資15年以上,可以選一次領或月退。另一第25條規定;勞工若要請領「月退休金」時,應一次提繳一筆金額,投保年金保險(延壽年金),作為超過平均餘命後年金給付之用。由於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做延壽年金保險,所以行政院在去年7月29日修訂勞退施行細則第37-1條規訂,在延壽年金保險開辦前,勞工免繳「延壽年金」也可以領月退。

很高興政府以負責任的態度,落實社會安全制度,使勞工及農民有第二層退休年金的保障,而終身請領制度的規劃,對於退休者的心理安全及經濟安全給予照顧,政府承擔的風險經費也不高,各界應該給予執政者高度的肯定。

然而私校教職員的第二層年金,卻被忽略了,並沒有如勞工及農民般的終身請領規劃。依據私校退撫條例第20條第3項規定:定期給付,由教職員投保年金保險或由儲金管理會提供分期請領之設計,作為定期發給之退休金。

私校教職員長年配合政府教育政策,培育人才。近年更因為少子化,許多人面臨資遣、被迫提早退休。(資料照)

以新制年資10年,舊制年資20年,俸級650,新制年化投資報酬率4%,65歲退休的教師,退休金為3,732,924。如果是投保退撫儲金管委會網站提供的,南山人壽健康樂活即期年金保險為例,每月可領的年金只有14,326,領到90歲,換算報酬年利率只有可憐的1.15%,90歲以後每年只能領1千多元。如果是選擇私校退撫,在4%的理想報酬率條件下,選擇領到平均餘命的85歲,則每月可領22,621,但是85歲以後就沒錢可以領了。

私校教職員長年配合政府教育政策,培育人才。近年更因為少子化,許多人面臨資遣、被迫提早退休。退休後還要承受活太久,沒了第二層年金,變成下流老人的風險恐懼。當勞工農民都有終身請領年金的保障,唯獨私校教職員沒有保障,懇請政府及立委們能盡速修法,落實整體社會安全與退休制度的公平性。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監事召集人、年金小組副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