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蔡總統第二任兩岸政策的期許

邱志偉

昨日蔡英文總統發表了新任總統的就職演說,在兩岸關係部分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並強調會「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項基調和過去四年態度並無不同,我們也可以顯見中國並不會對於這樣的說法有太多善意回應。

果如預期,中國國台辦仍舊對蔡總統的演說大為批評,其中批評內容也和過往無異,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前景,大概和過去四年也不會有巨幅調整,相信仍會是打壓不變、壓力不變,但在這樣的情境下,蔡總統若仍承襲舊制是否為最佳策略呢?我認為有相對應調整作法,才能讓台灣走出有尊嚴的道路。

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昨宣誓就職。(取自總統府官網)

蔡總統在演說中表示:「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我相當同意,在這互動當中,兩岸關係其實是處於一個不斷變動的格局當中。蔡總統過去四年善意不變,也沒有對中國有報復性作為,但中國根本毫不理睬。但是蔡總統演說中也提到我們在全球取得絕佳的曝光。

因此,誰能洞燭先機,把握歷史潮流營造對自己最有利的局面,誰就能當歷史的贏家。例如當年美蘇冷戰下,美國把握中蘇矛盾對中國釋出善意,很快的美中就恢復了和解,中國也才能在國際舞台上有今日的榮景。

如今,歷史的時刻,武漢肺炎讓中國惹怒全球,世界衛生大會才剛無異議通過要求獨立調查疫情來源,而這是中國所最不樂見之事。顯見中國雖然仍在國際舞台上耀武揚威,但這是虛的格局,實的層面上,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早已信用破產。美國的友台力量也是空前,美國國務卿破天荒公開祝賀蔡英文總統就職,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更罕見的在白宮背景下,長時間的發表中文演說肯定台灣的民主與防疫。

在這樣的國際友台歷史時刻,我認為蔡總統應該還可以在兩岸政策與國家正常化議題上做得更多。

蔡英文總統宣示: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說要就政府體制做討論,並朝著18歲公民權來推動。但我必須強調,修憲是大事,所必須動員的社會成本相當大,不論議題為何,都須付出很大的成本。

但蔡總統以817萬票當選總統,不能放棄國際友台與民意高點的時刻,而應為台灣的國家正常化做更多事。在兩岸政策上應該更積極的回應中國的滲透與打壓,千萬不能對於中國各種「惠台大外宣」無動於衷,要能積極反制。更重要的是,憲改就不能只討論18歲公民權,包含我國國家定位,前途的選項等,都要有更與時俱進的調整。

蔡英文總統下一個四年任期已然開始,四年眨眼而過,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效率。國家正常化是民進黨的歷史使命,我們千萬不能一再拖延,甚至拒絕討論。

這樣下去只會再讓支持者失望,我們要更有勇氣的做更多努力,讓往後世代都記得蔡總統在最後任期上,曾為台灣主體的確立曾做過的貢獻與努力!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