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關於唐鳳、馬賢利-「跨性別」又怎樣, 一樣都很傑出!

◎洪昱睿

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的防疫政策廣泛地被討論,其中尤以「口罩實名制」及相關的措施最受到以日、韓兩國為大宗的國際關注,而這個相關政策的最重要推手、主導者,即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

觀察日本與韓國介紹及討論唐鳳的文章、影片,幾乎都會先提到她的高智商及科技運用實力,而還有一點亦常被提及的則是,她的跨性別者身分,當然我想,她的溝通協調能力也非常地好,才能使得這些政策能被順利地推動。

關於唐鳳的跨性別者身分,似乎也有很多人很感興趣,甚至嘖嘖稱奇。其實世界上絕對有很多跨性別者,但出生時的生理性別與內心的性別認同不一致,而勇於追求做自己,真是那麼奇怪的一件事嗎?我想至少唐鳳面對外界的疑問,相當地泰然自若,這也是我覺得她很傑出的地方。

關於唐鳳的跨性別者身分,似乎也有很多人很感興趣,甚至嘖嘖稱奇。(資料照)

日本演藝圈裡,有一個被稱爲「男大姊」的族群,這些人有的是男同志,有的是跨性別者,有的只是女裝愛好者,甚至有的只是比較「女性化」的普通男生而已。雖然日本演藝圈或許只是為了「做效果」,但我總感受到這些「男大姊」們是被刻意塑造成有點「三八」的樣子,讓大家以看笑話的心態當成一種娛樂。而當我看到視聽大眾普遍用刻板印象去看待特定族群,大家似乎已習以為常,反而覺得很有「違和感」。

跨性別者也好,同志族群也好,言行、作風與傳統「男子氣概」、「溫柔婉約」迥異的生理男、女性也好,並不影響他/她做為一個獨立個體,在社會上立足。

最近正在熱播中的韓國夯劇「梨泰院Class」,劇中主要人物之一,廚師「馬賢利」在參加料理大賽實境節目決戰前被爆料是跨性別者,遭到指指點點,一度心生畏懼,但最終仍勇敢地出席決賽,並向公眾告白、證實自己身為跨性別者的事實,且自信地宣告自己一定能獲勝。雖然這只是一齣電視劇,但這段劇情仍讓人感到相當熱血。

最近正在熱播中的韓國夯劇「梨泰院Class」,劇中主要人物之一,廚師「馬賢利」在參加料理大賽實境節目決戰前被爆料是跨性別者,遭到指指點點,一度心生畏懼,但最終仍勇敢地出席決賽。(網路截圖)

相信目前社會上仍有許多人們出於對「LGBTQ」等等族群的不瞭解、刻板印象,而總覺得他/她們哪裡「怪怪的」,這並不怪人們,因為就連我自己也都還無法完全擺脫那些傳統的窠臼,但是我會繼續努力去理解,希望有一天,任何人在被介紹時,都不需要再被強調其有關性別認同、性傾向等的「特殊性」,我也沒有機會再針對這樣的議題寫文章了,因為大家都是一樣的,就算不一樣又怎樣?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