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立法行政溝通拯救產業 民進黨政府得展氣度

許靖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開議後朝野政黨將共同發表參與WHO的正式聲明,表達國會不分黨派對於台灣被排除於世界醫療體系之外的沉重抗議,預料將是這屆新國會首度有朝野共識的共同聲明,創下紀錄。

蔡政府上任後,中共處處阻撓台灣有意義參與WHO,而衛福部年年由部長組團前往日內瓦倡議台灣加入世衛的好處,卻始終得不到國際上多數正義人士的發聲,中共從中強力作梗,讓台灣無法發揮自身優勢幫助世界,這是中共打壓台灣的國際悲哀。

這次國會若決議共同聲明後,行政院、衛福部勢必要更積極宣傳,呼籲世界重視台灣的防疫,更重要的是,台灣參與WHO的好處,也要向國內民眾多方加以宣導,讓台灣人民更了解台灣加入世界醫療合作體系,總體是利大於弊,也是世界防範疫情的最佳後盾。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開議後朝野政黨將共同發表參與WHO的正式聲明,表達國會不分黨派對於台灣被排除於世界醫療體系之外的沉重抗議,預料將是這屆新國會首度有朝野共識的共同聲明。(資料照)

由於台灣這次防疫SOP頗受國人肯定,也盼政府能以這次防疫經驗,成為爭取進入世衛的最佳文宣。

這次武漢疫情讓蔡總統支持度民調創下上任後新高,不過政府仍不可鬆懈,要持續防患於未然。然而除了公衛層面的積極防疫,這次疫情預計也讓台灣產業蒙受重大損失,政院即將推出紓困特別條例刺激經濟,企圖透過成立特別法,挹注資源給一些受災產業類別,也盼能活絡產業。

2020大選結束後,民意支持台灣政治持續行政、立法部門一致,在政治學理上,立院在特殊情況如與行政院的政策偏好相同,這類情況的行政立法合作容易讓政事推展較順,也較能展現政府施政效率。就現況而言,立院新民意仍以民進黨為多數黨,掌握立法行政的執政黨如要行政立法運作和諧,特別是這次立院推出WHO聲明,政府如何具體回應、以及政院版紓困條例如何說服立院,特別是這部特別法是否照顧到因這次疫情受災的產業等,就得回歸執政黨的黨政關係溝通順暢。

此外,立院也不該只是政院橡皮圖章,游錫堃首度就任國會議長,國會也應能趁機順勢展現新人新氣象,向外界傳達人民選出來的國會議員渴望積極監督行政部門,由於這次除了藍綠兩大黨,還有時代力量以及新政黨台灣民眾黨,這次政府的產業紓困作為,剛好可以讓立法、行政有個難得機會充分溝通。

筆者認為,國會透過紓困方案監督政院、與政院合作,將成為新國會是否能夠回應民意的指標。外界呼籲紓困條例不只納入產業,也該關注基層勞工,特別是防疫照護假、以及夜市攤商、旅遊運輸業等,期盼政府除了拼經濟,更要與立院積極合作、相關資訊公開透明,與國會共商如何一起守護台灣人民,讓疫情風暴減災至最低程度。

(時事評論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