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重新檢視川普的北韓政策,充滿不確定風險

十個月後的美國總統大選,外交政策勢必較以往扮演更重要的決定性因素。美中貿易戰就是最好的例子,它看似外交角力,卻深具選舉效果。

托克維爾

十個月後的美國總統大選,外交政策勢必較以往扮演更重要的決定性因素。美中貿易戰就是最好的例子,它看似外交角力,卻深具選舉效果。華府與北京象徵性地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川普降低部分針對中國輸美商品關稅,也未新增關稅,但也沒有接受北京要求全盤取消關稅的壓力。習近平承諾於兩年內對美採購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給川普足夠面子向農業區選民交待,川普也就迫不及待開始出口轉內銷。

過去近一年,北韓發射十多次短程飛彈,引發日本與南韓緊張。這顯示金正恩看到川普面臨國內彈劾壓力與選戰逼近,有意運用更大的動作施壓。(法新社)

另外兩個可能衝擊川普選情的外交議題,就是伊朗和北韓。日前美伊緊張關係提高,但細究過程,雙方都有所自制,多為了滿足彼此內部需求,並非真的有意全面開戰。而伊朗意外擊落一架烏克蘭民航機事件,反而激起伊朗民眾的反政府抗議,川普更是樂於旁觀。

比較值得關注的是北韓。金正恩於去年聖誕節前就威脅要送川普「聖誕禮物」,外界揣測是重啟核武試爆或洲際彈道飛彈試射;但結果雷聲大雨點小,談判喊價的意味較濃,但這並不代表未來幾個月平壤就不會再「施放煙火」。追根究底,川普上任三年多來,對平壤的政策過於一廂情願,且集中在川普個人意志,欠缺全面而有效的戰略,是導致現階段金正恩手中累積更多籌碼的主因,對未來的東北亞情勢也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重新檢視過去三年來的美朝關係,從川普上任第一年與金正恩的挑釁言語較勁,和瀕臨軍事衝突邊緣的對立,到兩年前突然出現柳暗花明的曙光,川、金兩人先後在新加坡、越南河內,以及板門店三度會晤。其間,平壤的確未再進行核武或洲際飛彈試射;但過去近一年來,北韓發射十多次的短程飛彈,引發日本與南韓緊張。這顯示金正恩看到川普面臨國內彈劾壓力與選戰逼近,有意運用更大的動作來給予施壓。

去年年底,金正恩一連主持三天的勞動黨內部會議,威脅稱:新的一年,北韓將走一條「新的道路」、發展新的「戰略性武器」。(歐新社)

今年金正恩不尋常地沒有發表新年談話,但去年年底,他一連主持三天的勞動黨內部會議,威脅稱:新的一年,北韓將走一條「新的道路」、發展新的「戰略性武器」。外界解讀,這是他向川普發出的「哀德美敦書」,亦即金正恩有意撕毀他與川普第一次在新加坡會面時達成的協議,也就是中止核武與洲際彈道飛彈試射。

事實上在新加坡舉行的這場歷史性的「川金會」,川、金兩人都做足了外交秀。川普甚至得意忘形到說出「北韓已不再是美國的核武威脅」的話。但如果從兩人會後簽署的「板門店宣言」來看,平壤最大的承諾就是要做到「朝鮮半島去核化」。問題是美國向來的堅持是要做到「北韓去核化」,而且從柯林頓到小布希,再到歐巴馬,都主張要完成「全面的、可驗證的與不可逆轉的去核化」。顯然在「去核化」的定義上,川普就先讓了金正恩一步。

川普的自我辯護之詞是,他與金正恩「建立了互信的私人關係」。外界看到的也是這三次「川金會」開始前,川、金兩人都先支開幕僚,只帶翻譯人員,進行私下會議。事後看來,顯然川普和金正恩達成若干口頭承諾,大概就是在他連任前,不要進行核武與洲際彈道飛彈試射。重點在於:川普給了金正恩什麼承諾?

2018年6月新加坡的「川金會」後,川普立即發出善意訊息,在未通知南韓的情況下,暫停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但這並非平壤真正的要求。金正恩要的,除了解除聯合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之外,還要華府保證金正恩政權的生存。平壤背後的企圖還包括:迫使美軍退出朝鮮半島,終結美方部署在日本、南韓,甚至太平洋地區的核武安全傘,以及分裂美韓軍事同盟。後面這三項都非川普所能讓步。

但即使是解除經濟制裁一事,川普迄今也未有所回應,這是金正恩最感不滿之處。即使如此,美國對於執行對平壤的制裁不再如此嚴格,中國和俄羅斯都和平壤暗通款曲,私下提供不少協助。對於金正恩而言,過去18個月來與川普的「休兵」,他也收穫豐富。

一是他建立了國際名聲,藉由打破外界對北韓領導人的神秘感,塑造他有意推動朝鮮半島和平的國際形象。

二是他與川普平起平坐,又遊走於習近平、俄國總統普亭、南韓大統領文在寅等國家領導人之間,提升其國際影響力。

三是在這段期間,平壤得以爭取更多時間來精進其短程飛彈與核武技術發展。金正恩在去年年底的發言,明顯就是以「北韓已是核武強國」自居。

從結果論,北韓的核武發展非但沒有停止,還賺到時間提升其軍力。平壤也未做出任何「去核化」的具體動作。(路透社)

因此從結果論,北韓的核武發展非但沒有停止,還賺到時間提升其軍力。平壤也未對國際社會做出任何「去核化」的具體動作。「去核化」形同原地踏步,川普只得到名聲,實際上卻是給了金正恩更多籌碼。川普過去迷戀他和金正恩的「元首外交」,淡化日、韓等安全同盟的合作,更讓中國與俄國有可乘之機。

最後,如果金正恩果真於美國總統大選前,重啟核武試爆與洲際彈道試射,川普不但將難以自圓其說,只能恢復過去對北韓的「極度施壓」,重新加強對平壤的軍事嚇阻。只不過這麼一來,朝鮮半島情勢又重回過去的惡性循環,甚且平壤軍事能力已更具威脅性,其洲際彈道飛彈能夠攻擊美國本土的嚴重性也更加真實。再加上過去幾個月來,平壤進行十多次短程飛彈試射,證明其攻擊日、韓與美軍基地的潛力。

未來十個月內,川普面臨的選項如下:一是繼續維持既有政策,透過川、金的私人管道溝通,必要時做出交易,讓情勢不致於美國大選前惡化。二是若情勢無法挽回,川普被迫只能用極度施壓的軍事力量反擊金正恩挑釁,此舉固然可以轉移選舉焦點,但若衝突擴大,對川普而也也是雙面刃。三是美國接受北韓是核武國家,但必須接受國際禁止核武擴散條約機制。但如此一來,可能增添日、韓的不安全感,鬆動美國與日韓的安全同盟關係,更進一步刺激東北亞的核武軍備競賽。

如果真的拖不過美國大選,唯一較有可能的選項,是川普運作解除對北韓的部分經濟制裁,以換取金正恩「凍結」其核武發展。這項計劃曾於河內「川金二會」提出討論,最後不了了之。即便如此,但屆時如何檢驗北韓凍結其核武,也是一大困難的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