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主倒退走?無法接受諫言的政治人物請下台

簡煥宗

昨天聽到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要求某國小主任罰寫3000字心得,「讓主任了解局內做了許多政策」。這讓我想起上會期國民黨議員要求官員為韓市長「起立鼓掌」、唱「讀你」表達對韓市長的愛意,及前幾天有議員要求市府官員「愛的鼓勵一起來」,這樣強烈的對比簡直凸顯韓國瑜及其團隊「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態。

臺灣是個民主自由國家,與專制國家不同之處,在於我們有言論及批評自由。過去臺灣經歷長期戒嚴,只要批評政府或書寫這類文字,就可能身陷囹圄。臺灣直到1987年解嚴,1996年總統直選,才正式進入民主國家之列。

高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強調要求批韓國小主任寫三千字心得,是「教育手段」。(資料照)

然而,這位國小主任下班後,以高雄市民也是公民這樣的正當身分參與公民論壇。他表示市府基層都很辛苦,但首長的作為讓公務員都被污名化,間接讓民眾認為市府只會講空話。而如今他被要求罰寫,甚至遭挾考績威脅,不禁讓人懷疑:高雄市政府是不是走上了民主倒退之路?說真話的國小主任要被懲罰,但是開口說大話的市長卻能請假落跑去選總統?

教育是國家根本,也是社會發展基礎,教育局長不斷強調認知性、價值性、自願性,我想問:韓國瑜每每不去查證,就講出錯誤事情,誤導社會大眾,這符合認知性?韓國瑜不斷挑撥族群,傷害作為人的基本價值,符合價值性?市府這邊以罰寫及考績威脅基層,是否違反自願性?其所表列要讓學習者樂於,而非在威脅強迫下進行局長所謂的「教育」?

身為政治人物,就應有可受批評之雅量。然而,韓國瑜及他的團隊能接受議員唱市長喜歡的「讀你」來詮釋對市府的愛戴,可接受議員要官員起立鼓掌以及「愛的鼓勵」這些肉麻的歌功頌德,卻無法忍受基層或民眾對於市政、對於公認的「落跑市長」之施政無能進行批評;只要有所批評,就被韓國瑜及其附庸冠上「韓黑產業鏈」的一頂大帽子,繼而放任韓粉不分青紅皂白的攻擊、圍剿。韓國瑜這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態令人感到憤怒,這樣無法接受諫言或評斷的人,實不配為臺灣政治人物。

(高雄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