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蔡郭韓三角督!從2000看2020大選三方戰略

胡文輝

蔡英文、郭台銘、韓國瑜,3人大戰2020年總統大選態勢成形,所謂「三角督」。回顧2000年總統大選,就是典型的三角督,最後關頭操作「棄保」是決勝關鍵,3%關鍵選票動向左右了勝負。

200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陳水扁、國民黨連戰、無黨籍宋楚瑜3人激戰,選舉結果得票率為:陳水扁39.3%,宋楚瑜36.8%,連戰23.1%,陳水扁勝出,得票率只領先宋楚瑜2.5%(312805票)。

當時宋楚瑜脫離國民黨,以公民連署方式投入選戰,獲得連署人數達94萬9千多人。宋、連同屬藍營,選戰最後關頭,雙方激戰棄保,宋楚瑜稍佔優勢,不少深藍自動投向宋楚瑜,但連戰在國民黨地方樁腳動員系統仍守住不少堡壘,敗而未崩潰。

以事後諸葛分析,連、宋最後棄保拔河大戰中,泛藍的3%選票動向,決定了扁、宋的勝敗,當時如果宋能把連的得票率壓低到20%,則勝利的甜美果實就會由宋楚瑜拿下,但操作未成只能飲恨。

蔡英文、郭台銘、韓國瑜,3人大戰2020年總統大選態勢成形,所謂「三角督」。(圖:本報合成)

20年後,2020年總統大選重演三角督,郭、韓同屬藍軍,也是一脫黨參選、一獲國民黨提名,郭、韓上演棄保大戰將比2000年更激烈。

當然,兩人基本支持群的結構背景與當年不同,這回深藍為韓國瑜基本盤,以韓粉為骨幹,郭台銘要勝出,除了要囊括大部分淺藍選票,更要設法撼動韓國瑜的基本盤,壓低韓的得票率,以2000年情況做比較,2020年如能把韓的得票率壓到20%左右,郭勝出的可能性就很大。

郭韓的棄保大戰,將在郭台銘宣布就展開,郭台銘的選戰策略將是「邊緣化韓國瑜、決戰蔡英文」,為選戰最後的棄保大戰做準備。韓國瑜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必將擁眾韓粉結陣相抗,甚至反攻郭台銘叛離國民黨,以邊緣化對抗邊緣化、以棄保對抗棄保。

綠營的蔡英文則必須兩面作戰,「打蔡」將是郭韓棄保大戰的前哨戰,蔡將同時面對郭、韓的最猛烈砲火,但更要在郭、韓之間,扮演微妙的平衡角色,讓兩人殺的難分難解、得票率相差不多,再拉高自己得票率,就可勝出、成功連任。

政治算盤人人會打,但民意如流水,往往人算不如天算,只能事後諸葛說,贏家的策略就是對的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