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該問的是哪些不是台灣價值

◎魏水秀

這幾天羽球世錦賽是國人關注的焦點,女子單打我國好手戴資穎惜敗印度一姐辛度,許多國人為之扼腕。而辛度則在冠軍賽打敗日本名將奧原希望奪冠,奧原希望賽後記者會難掩失望,並自責落淚,但是比賽剛結束時奧原拿出手機跟辛度一起自拍,這一幕動被在場記者拍下來,這是真正的運動家精神,感動全球許多觀眾。

職業運動跟民主選舉有幾個很類似的地方,一是贏者幾乎全拿,奪冠後世界知名,且隨之而來的就是廣告代言商業利益,這是殘酷競爭的現實面,而另一方面就是很多名將都會遇到時不我予的遺憾,即使今年是你狀況最好的一年,但遇到別人狀況也是最好,那強強相爭就只能有一個勝出得冠享受所有榮耀,輸的人只能捶胸嘆氣。所以,運動家精神跟政治家的風範,之所以會被世人普遍尊崇道理即在此。

柯文哲主席應該先釐清什麼不是台灣價值,並砥礪自己不要閃躲,這樣再對蔡英文總統提出問題時會更有立場。(資料照)

什麼是政治家風範?除了言出必行、信守承諾、以國家利益為最優先外,還有在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以身作則。台灣政治圈很遺憾的是,許多人喜歡炒短線的政治利益,例如剛當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因為有高人氣而受到權力魔戒的誘惑,背棄自己對高雄市民的承諾,從被動變成主動投入總統大選,這是不能信守承諾。

柯文哲市長日前嗆聲蔡英文總統,除了要蔡英文交出考卷,還要總統說明台灣價值為何?確實,在中國習近平對台灣步步進逼,香港情勢急轉直下一國兩制崩壞,而在台灣的紅色勢力毫不掩飾的侵蝕我們的民主,此時,政治人物必須表態,因為這是最關鍵的時刻也是最黑暗的時刻,能表態敢表態才是真政治家。不過,柯文哲若是以市長的身分來說這話,那是有失風度,畢竟直轄市長也是執政團隊的一員,要總統跟你報告,是對台灣人民無禮,這肯定不是台灣價值。若柯文哲是以政黨主席的身分來挑戰總統,那就合情合理,不過,柯主席對中國進逼、香港情勢也沒有明確的表態過,反民主並不是台灣價值,而不以身作則帶領支持者與政黨也不是台灣價值,確實,人民有不表態的自由,但此時此刻,政治人物沒有,政黨主席更沒有。

支持香港人民的民主訴求,反對中共紅色暴力,這都是做人基本原則,堅持民主與反共都是台灣價值,但多次對香港反送中運動與對中共立場說不清楚的柯文哲主席,在要別人說清楚台灣價值時,是不是自己要先立下典範呢?台灣價值不是自助餐,對維護台灣主權、堅持民主自由的立場不能模糊、不能算計,柯文哲主席應該先釐清什麼不是台灣價值,並砥礪自己不要閃躲,這樣再對蔡英文總統提出問題時會更有立場。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