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今天綁鞋帶、明天舔腳ㄚ子

◎賴振昌

工商社會雖然滿街多是生意人,但是能成大功立大業者,往往卻只有如鳳毛麟角般的稀少,所以在當今的社會裡能脫穎而出成為商業大亨者,一定有其特殊非一般販夫走卒所能比擬的特質存在。最近台灣首富郭台銘為一名記者綁鞋帶的舉動,引起社會一片的譁然,讓大家見識到了成功商人身段柔軟的程度,堪稱是已到了「沒骨頭」的境界,令人佩服!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9日前往內湖花市,挑選採購母親節花束,由於採訪媒體眾多,郭董眼尖發現一攝影記者鞋帶鬆了,親自蹲下幫忙繫好鞋帶。(資料照)

郭台銘一向給人霸氣形象,經營事業以「血汗工廠」著稱,面對富士康員工不堪壓力,接連的跳樓事件時也都能冷血以對。如今為了參加總統初選,希望營造出一個親民的形象,就可以做出超乎一般人正常反應的行為,來幫他人綁鞋帶,如果綁鞋帶這樣的舉動不叫「矯情」,那甚麼行為才叫矯情呢?

雖然郭董事後辯稱是因為考量到保護自身安全,才會幫記者綁鞋帶。這樣的說詞其實是越描越黑的不恰當,首先鞋帶掉了並不會如溺水般的有立即性危險,郭董的反應有判斷錯誤之虞,不該是要當國家領導人應犯的錯誤之一。其次聲稱是考慮到自身安全問題才會幫他綁鞋帶,更是曝露郭董內心只考慮自己為優先的自私心態,這樣對一個要參予公共事務的人而言,凡事只考慮自己也是不及格的表現。

富士康自2010年起發生了多起跳樓事件,許立志生前也是富士康員工,最後也墜樓死亡。(路透)

郭台銘具有商人「唯利是圖」的特質過於明顯,認為只要有利可圖,甚麼事都可以做的本性,讓他只為了一個總統初選,竟可以矯情的蹲下來為一個記者綁鞋帶。不禁讓人聯想到如果以後中國給予他特首的誘惑,或是在中國身家財產的威脅,郭台銘是否也可以跪下來舔習近平的腳ㄚ子?可見郭董曾嗆聲說:「中國憑什麼綁架我!」,國人只要聽聽就好,絕不要信以為真。

(台聯前立法委員、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