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瑜之心,路人皆知

◎吳媺媺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2019年版是「對於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韓國瑜市長在4月23日的五點聲明當中,這點是大家最關注的,也大概是今年總統大選最熱門的爛劇,沒有之一。

4月30日,韓國瑜跟吳敦義主席會面完,再加上四點聲明,但跟七天前相比多了幾句話,「現況的總統大選的民調,我身為高雄市市長,肩膀上有高雄市市民對我的期待,我沒有辦法參加,如果中央黨部以及中常會有其他的方式,需要韓國瑜來做各種安排,甚至民調等等,予以尊重。」同樣的「國瑜體」式的發言,四平八穩,但這次敗就敗在這個「如果」。

想要征服宇宙的韓市長,會讓國民黨變成復仇者聯盟還是杜鵑窩呢?(資料照)

原本的司馬昭之心,是說韓國瑜對參選總統躍躍欲試,但至少還對高雄市民心有牽絆,所以雖然大家都知道他心癢癢的,但還對他的政治信用帶一點期待。畢竟他剛當選高雄市長,而且跟檯面上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不同,他還有寬廣的未來可以期待,或等待更好的時機。

不過,跟吳敦義懇談之後,整個就變了調,這次同樣是司馬昭之心,但已經變成完全無視國民黨的傳統或制度,變成傾向於讓吳敦義主席來量身定制一個對他最有利的參選辦法。這個最有利,有兩個層次,第一層是初選制度最有利,第二層是初選正當性不足的彌補最有利,簡單說「裡子也要面子也要」,這還蠻符合吳敦義跟韓國瑜的性格的。

但這終究是破壞國民黨的傳統或制度,雖然吳敦義已先破格納入郭台銘董事長變成「資深黨員」,讓這場國民黨的初選好像變得制度例外不是為了韓國瑜打破,不過到底是為了韓國瑜納入郭台銘,還是為了郭台銘也讓韓國瑜一起納入,我想最後各自的支持者一定會陷入信者恆信的困境。而且這裡支持者還有鐵桿力挺朱立倫市長的,以及鐵桿死忠王金平院長的。

吳敦義與韓國瑜這個破壞制度的創造性發明,很可能在國民黨初選完,產生「正宗國民黨換柱時刻2.0」的效果,四大支持者群體都有非某某人不投的情況一旦發生,國民黨可能連立法委員席次也再次賠進去,完美複製2016年政權消失。雖然司馬昭終究沒有取代皇帝,但卻為晉朝取代魏朝奠定最後的基礎;這場韓國瑜之亂,是不是會導致台灣有另一個親中國的政黨,開始取代國民黨的最大在野黨地位,很值得觀察。

(經濟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