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中國人很光榮嗎?

◎許又方

藝人歐陽娜娜因疑遭舉報為「台獨」,因此公開以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向中共輸誠,說自己是中國人,以祖國為榮等……芭拉芭拉的。坦白講,歐陽小姐有權決定自己想當何國人,畢竟台灣是尊重言論自由的地方。不過,令人納悶的是,當中國人究竟有什麼好光榮的?

歐陽娜娜接受央視旗下《中國電影報導》專訪時,重申「讓祖國為我們驕傲」。(翻攝自微博。)

論政治,中國是一個獨裁政權,毫無言論自由可言,也欠缺法治與人權觀念,人民隨時可能因細故而「被消失」。當這種國家的國民很光榮?

論社會,中國社會迄今仍無法完全脫離魯迅在百年前所批判的「吃人」蠻樣,國民「不文明」的離譜行徑時有所聞,這點從中國遊客在全球惡名昭彰的粗蠻形像即見一斑。當這種國民的同胞,很光榮?

論經濟,中國雖然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國民年均僅八千餘美元,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而貧窮人口超過十億,其中甚至有高達二千萬人以上屬於「絕對貧窮」階級——年收入不到1000元人民幣。貧富差距如此之大、階級矛盾如此之深,當這種國家的人民,很光榮?

中國雖然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國民年均僅八千餘美元,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而貧窮人口超過十億,其中甚至有高達二千萬人以上屬於「絕對貧窮」階級——年收入不到1000元人民幣。(歐新社)

論文化,雖然中共口口聲聲稱中國有偉大的文化傳統,但這個國家從來都只知用文化偽裝政治,以遂行其政治侵略之野心,並非真心在推動文化,此從近來各國亟欲關閉的孔子學院即可窺見。試問,這般以文化為政治工具的國家,成為其子民,很光榮?

中國於世界各國所設孔子學院近年來爭議頻傳。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情資機構對孔子學院提出質疑,警告學術界孔子學院可能對「學術自由」、「敏感研究」、「知識產權」帶來嚴重威脅。圖為2018第13屆孔子學院會議表演節目,於中國成都。(路透)

的確,中國是在進步,但比起台灣,特別是生活型態,她仍是遠遠落後。筆者認識一位在香港讀書的中生就曾說過,只要有機會離開中國,他永遠不會再回去,因為當中國人實在沒什麼榮譽感可言。歐陽娜娜不以身在自由民主富足的台灣為榮,卻裝腔作勢高喊我愛祖國,在我看來,若非無知,就是別有用心。至於用心何在?恐怕有如司馬昭,路人皆知了。

東華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