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瑜密會中聯辦的政治意義

◎陳國倫

韓國瑜於近日在表定行程之外,前往香港中聯辦密會主任王志民,此舉引發香港民主派與台灣民眾的撻伐,而台灣與香港的媒體,更直指中聯辦是中國施行一國兩制的機構,因此,媒體認為,韓國瑜的言行無疑是「默認一國兩制」,此舉「令人譁然」。但中聯辦並非是施行「一國兩制」的機構,反之,中聯辦正是中共意圖破壞「一國兩制」的代表組織;換句話說,中聯辦的政治意義不是要施行「一國兩制」,而是要代表中南海來破壞「一國兩制」的承諾,讓香港人連「政治制度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都不可得。從結果來看,韓國瑜造訪中聯辦的意圖與後果,必然會比台、港媒體所報導的還要嚴重。

韓國瑜接連和港澳中聯辦主任會面,港媒以頭版全版呈現「出賣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私通中國」、「韓國瑜賣掉台灣」等批評。(圖擷自石明謹臉書)

一國兩制意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因此,《香港特區基本法》 載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時,在「兩制」的前提下,《基本法》第26、27條亦明言:「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但眾所周知,中華人民共和國做為香港的最高主權者,本得以隨意解釋《基本法》的基本規定;在2004年,中國人大對基本法進行「釋法」之後,香港「一國兩制」承諾下最基本的言論、出版自由,甚至是選舉權與被選舉權,都受到了剝奪,而韓國瑜所造訪的「中聯辦」,即是破壞香港法治的元兇。

根據香港民主派人士羅友志、黃之峰的說法,「中聯辦」的政治工作,大致上包含三點:1、「壟斷香港的出版自由」,以資本賣斷之方式,控制三聯書店、中華書店和商務印書館;2、「操縱香港選舉」,以拉攏香港選委會的方式,替中國官方所數意的特首林鄭月娥,排除其政敵的被選舉權,也就是港民常指涉的「DQ」;3、「破壞言論自由」,中聯辦得以隨意解法,例如,針對戴耀廷的「港獨」言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竟表示:「反對一國兩制,就是對香港人的犯罪」。

「中聯辦」的政治工作,大致上包含三點:第一點、「壟斷香港的出版自由」,以資本賣斷之方式,控制三聯書店、中華書店和商務印書館。(美聯社檔案照)

就此而論,中聯辦的政治意義並非施行一國兩制,而是要破壞一國兩制。這正是香港人對「中聯辦」群起憤慨的理由,同時也是宣稱要遵守「一國兩制」的歷任香港特首,都讓避嫌於「中聯辦」的原因。

但面對連一國兩制都不打算遵守的「中聯辦」、連香港特首都知道要對其避嫌的「中聯辦」,韓國瑜竟以台灣普選首長的姿態,選擇直接入內造訪,而這已分別對香港、台灣造成了兩種不同的政治效應:1、「繼續欺瞞港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2、「試圖將台灣拉入本已不存在的一國兩制架構」。就此而論,韓國瑜的造訪中聯辦的意義,並非是「默認一國兩制」,而僅只是要讓台灣納入中國的主權範圍,所以韓國瑜被「港媒認證賣台」,也只是剛好而已。

(進出口貿易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