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巨蟹座希希》到底是健保給付還是政策買票?

從醫療人員的勞動條件,到健保費率的調降,以及高價癌藥的給付方式,再再顯示缺乏通盤考量、倉促上路的決策,無助於健保的永續經營,政府當局必須好好思考,是否要停止這種無效的政策買票,還是從長計議善用制度,將有限的健保資源運用在刀口上。

巨蟹座希希

台灣全民健康保險自民國84年開辦迄今已近24個年頭,國內外讚譽不斷,但你知道健保將在110年破產嗎?

一名在台灣求學的美國學生,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在台就醫自費僅花80美元(約2400元台幣),認為台灣健保「便宜到吃驚」,甚至因此被《華盛頓郵報》報導。但台大醫院王明鉅教授提醒,這個案例其實凸顯衛福部低估了台灣「合理的」醫療成本,尤其是醫療人員在健保體制下的報酬與付出常不對等,血汗過勞的消息頻傳。

在國內,健保大大提升了台灣民眾的存活率及健康狀況,民眾滿意度每年屢創新高。如近日有民眾在臉書貼出一張住院收據表達對健保的感謝,該報導引發熱議,因為從收據中可以見到該民眾在接受治療的期間,包括診察費、藥品費、病房費、護理費、伙食費、處置費、檢查費、X光檢查費、復健治療費、雜項費、材料費、呼吸治療費,共計17萬3420元,但健保給付17萬520元,病患只需自費2900元。

這樣的收費內容在癌症治療上還算常見,從病友提供的收據中看到健保動輒給付3、5萬(如下圖一),10來萬也是司空見慣(如下圖二)。甚至有病友告訴我們,整個癌症療程健保幫他付了上百萬元。相信大部分經歷過癌症等重大傷病的民眾,想必都對健保大唱「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從病友提供的收據中看到健保動輒給付3、5萬。(圖:作者提供)

10來萬也是司空見慣。(圖:作者提供)

為什麼說是大部分呢?

因為另有一群苦等不到新藥的病人覺得被健保遺棄了。以癌症治療為例,近年具醫療臨床突破性的免疫治療藥物,因為價格過於昂貴,加上在不同病人的療效差異甚大,歷經4年的申請才限額納入健保給付。這4年,新藥變成舊藥,還有更多新藥大排長龍等待給付,也可能已有病人抱憾而逝。

可能會有人說「健保怎麼這麼沒良心,該付的怎麼不付」,也可能會有人說「你自己都說健保幫重大傷病病人付幾萬、幾十萬了,還想怎麼樣」。吃緊的健保財務確實有點捉襟見肘,負擔新藥上心有餘而力不足。

其實健保快破產的訊息早已不是新聞,二代健保上路之際為了解決財源的問題,開始徵收「補充保費」,為健保挹注龐大的財源,至104年的餘絀上看千億元,不少醫事團體、民間組織都建議健保署應好好規劃,用以支付長期短缺的醫事服務費、偏鄉醫療,或是用於補助重症醫療的新藥新科技。然而,好景不常,健保費率竟然在104年總統大選之際全面調降,使健保又再次面臨可能破產的危機。果不其然106年開始出現百億元缺口,安全準備金最多只能撐到110年,因此,健保將於110年破產並不是危言聳聽。

吃緊的健保財務確實捉襟見肘,在負擔新藥上心有餘而力不足。(本報資料照)

不幸的是,在新藥新科技不斷發展下,醫療費用仍有上漲的可能性,加上高齡化社會,沉重的財務負擔將成為健保難以承受的壓力。而健保署在面對財務與給付的雙重壓力下,選擇了限制給付名額的方式。健保署預告最快將於4月給付治療8種癌症免疫療法藥物,撥付8億元支付800個名額,乍看之下是癌症病人的福音,事實上已經引發病人搶奪的預期心理,臨床醫生更是擔心無法為病人登記到名額而被告,無形中為醫病關係埋下不信任的種子。

從醫療人員的勞動條件,到健保費率的調降,以及高價癌藥的給付方式,再再顯示缺乏通盤考量、倉促上路的決策,無助於健保的永續經營,政府當局必須好好思考,是否要停止這種無效的政策買票,還是從長計議善用制度,將有限的健保資源運用在刀口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