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喝「熱水補腎」、「冰水傷身」的抖音影片? 醫師:描述過於片面

對於影片描述喝「熱水補腎」及喝冷水會「腰背酸痛、記憶力減退、四肢麻木」的問題,中醫認為並無喝「熱水補腎」的說法,頂多是不傷陽氣;而西醫則表示目前醫學上,並沒有證據說喝冷水會導致影片中描述的問題。

Mygopen

你 LINE 收到影片,說喝熱水補腎的說法嗎?但內容說到喝冰水會「腰背酸痛、記憶力減退、四肢麻木」的狀況。事實上請教醫生,西醫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說喝冷水會導致影片中描述的問題;另外中醫對此持保留態度,影片部分描述過於片面,喝熱水頂多是不傷陽氣,並沒有養腎的說法。

重點是要保持足夠的水分囉!

喝熱水補腎的抖音影片

主要是收到這樣的影片:

影片破解說明:

對於 LINE 傳某個抖音影片內容描述喝熱水補腎的說法,但是其中說到喝冷水的人會「腰背酸痛、記憶力減退、四肢麻木」,對此西醫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說會導致這樣的問題,中醫認為並無喝熱水養腎的說法,頂多是不傷陽氣,部分說詞過於片面。

實際專家解釋:

根據西醫的角度,這裡 MyGoPen 實際訪問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團隊醫師表示:目前醫學上,並沒有證據說喝冷水會導致影片中描述的問題。甚至有研究認為喝冷水有助於減重。基本上,醫師對於民眾喝冷水或熱水沒有意見,只要喝足量的水,自己喝了不要不舒服就好了。

若依照中醫的觀點,實際詢問兩位中醫師,其中葉醫師表示:在中醫裡,凡水皆寒,只是寒多寒少而已,說不要長期喝冰水是對的,但對於「喝熱水可以養腎」的說法,頂多只能說是比較不傷陽氣。

另外一位中醫師對影片內容持保留態度,只能說部份說法過於武斷,很難證實是單由腎陽直接將冰水升溫。中醫理論的確有提到「形寒飲冷則傷肺」(肺陽氣),身體的確會將冰水提升溫度到人體溫度,確實不建議長期飲用,但陽氣不是只有直接依靠腎而已,依照該影片說法可能過於片面,而且對於名詞解釋聽起來也不像傳統中醫描述的專有名詞。

畢竟「腎精、腎陽、腎陰、腎元」功能均不同 影片後面傳達說造成的身體問題,中醫師表示對於血的循環影響,影片部分描述稍微有點概略,中醫最注重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判別,喝冰水不見得會造成影響,反之喝熱水當然不見得可以直接補腎,只能說不去再加重原本身體虛寒的症狀。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喝「熱水補腎」、「冰水傷身」的抖音影片? 醫師:描述過於片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