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年菜的保存要訣:破除4大錯誤觀念

新年即將到來,年固然要過得豐盛,但是食物還是做一些計畫。這裡整理出國人保存剩菜的錯誤觀念,希望大家在過年期間保存年菜不要犯了這樣的毛病,以保健康。

韋恩的食農生活

接著前一篇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致死的可怕案例 (剩菜要冷藏,小心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 ),韋恩提出幾個自己觀察出國人保存剩菜的錯誤觀念,希望大家在過年期間保存年菜不要犯了這樣的毛病,以保健康。

1、飯菜放電鍋保溫就不會壞:

。大同電鍋切保溫,大概只會保持在40-50度左右,40-50度左右,這樣的溫度並不夠殺菌,其實對細菌來說挺舒服的,剛好像是在培養細菌,這樣放到隔餐,可能就細菌超標啦。只有超過60度以上保存,細菌才難以存活。

所以正確方法是,食物保存要放冰箱比較好。

2、剩菜沒吃完熱好幾次:

。食物反覆加熱不但營養價值會被大量破壞,而且過程中因為不斷高溫,使得成分一些氧化或是聚合等的反應,會生成丙烯醯胺、氧化膽固醇等不良物質,而微生物也會趁隙孳生。

所以正確方法是,只取吃得完的量出來加熱,其餘保持冷藏或冷凍。

3、飯菜不能熱的放冰箱,會容易壞:

。急速冷卻當然對食物比較好,只是對冰箱裡其他東西不太好,因為熱熱的東西,會把冰箱整個平均溫度向上拉,反倒造成其他東西的保存受到影響。

所以正確方法是,如果冰箱空間足夠、壓縮機冷藏能力夠,當然熱的東西放進去沒問題;不然也是食物在覆蓋情況下稍微放涼後儘速放入冰箱,不要拖太久。

4、冷藏既然比較安全,冰箱就用剩菜塞滿滿:

。冰箱東西太滿,影響裡面的空氣對流,也會造成壓縮機製冷不足,造成冰箱不夠冷,東西可能就一起壞掉了。

所以正確方法是,不要製造太多剩菜,也不要一次全部都放冰箱。

新年即將到來,年固然要過得豐盛,但是食物還是做一些計畫,以免剩下太多。否則食物中毒不說,讓自己勉強吃下許多不太健康的食物,也實在不是一個好的豬年開始。以上的食物保存建議,當然不只可以應用在年菜而已,平常任何時候的食物保存,都應該按照這個原則才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年菜的保存要訣: 破除4大錯誤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