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從賴清德下台後的認錯,看台灣初一十五不一樣的食安!

韋恩的食農生活

該說是人之將亡,其言也善嗎?看到日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臨別感言「民進黨執政推美豬美牛面對國民黨反對,坦承過去擔任立委時擋美牛「難辭其咎」」,韋恩感到有點悲涼,為什麼這些大官下台後才會發現事實?還是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但是小老百姓可沒地方換,在兩黨惡鬥下,台灣的食安就繼續被犧牲,產業發展就被蹉跎下去。

賴清德15日交卸閣揆後,隨即搭上大巴士,向官員揮別。(記者黃耀徵攝)(中央社)

幾個活生生的例子可以看出,兩黨惡鬥是怎麼玩壞台灣的:

1.美牛美豬瘦肉精案

如賴清德所說,民進黨當初惡擋美牛進口,而上台後國民黨如法泡製擋住民進黨打算開放美豬進口。民進黨曾經表示「美牛是危害人民健康的毒牛」,痛罵當時的衛福部長也是食品專家的蔣丙煌是「渾蛋部長」。國民黨政府主張開放美豬進口台灣時,也遭到在野的民進黨大力反對。但是國民黨現在在野了,立場上也是大力反對美豬的進口,比如說郝龍斌表示「民進黨棄守等於政治詐騙」。但是這樣吵了五六年下來,就耽擱了台灣貿易談判的進度。

2.日本五縣食品進口案

兩黨的態度一樣是呈現執政、在野180度翻轉,比如說民進黨在野時曾因此說「衞福部是餵毒部」還有「政府不只無能,還出賣國人健康」。而國民黨當初想要開放,去年卻又由郝龍斌提案提出「反核食」公投,禁止開放福島核災農產品及食品進口,而且獲得通過。同樣讓人搞不懂今天是初一還是十五。

而國民黨當初想要開放,去年卻又由郝龍斌提案提出「反核食」公投,禁止開放福島核災農產品及食品進口,而且獲得通過。洪秀柱(左)胡志強(中)(資料照)

昨是今非的事情太多,其實檢討兩黨起來講個三天三夜都沒個完,其實韋恩建議重點還是賴清德的感慨「政黨應該建立國家利益至上文化,社會要有國際標準,接受國際貿易工作,才有機會加入區域經濟,台灣才不會愈走愈困難。」韋恩覺得有國際觀,與國際接軌才是重點。台灣如果一直有關起門來獨大的心態,放任政客在立法院裡惡性競爭,訂出許多莫名其妙、嚴到不合理的法規,那很遺憾,國際社會的現實可能就是不跟你玩了。

畢竟台灣市場小,需要外貿的程度大,訂出不合理的嚴法,吃虧受害的還是我們自己。就像之前食安法打算不合理的規定,食品香料成分需要一五一十標示在包裝上,這種要求廠商等於公開洩漏商業機密的天朝態度,馬上讓可口可樂公司表示恕不奉陪,寧可撤出台灣市場了。如果成真,那到底是誰吃虧比較大?

所以韋恩相信賴清德認錯是真心的,但是不是為時已晚?而台灣發展還要任由政客互相惡鬥而蹉跎嗎?民眾是不是應該自省,不要輕易被操弄,也要認清立場前後矛盾的政客們。不過我也很懷疑,真正有專業丶有良心的政治人物在現在政治環境裡存活的下去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從賴清德下台後的認錯,看台灣初一十五不一樣的食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