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LINE】菌類不能和茄子一起吃?蘑菇中毒17人死亡?謠言勿信

這完全是謠言!食藥署當時也出面澄清,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友。當時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直斥全是謠言,國內根本沒有接獲任何一件蘑菇中毒通報,何況供食用的菇類,從過去到現在都沒聽聞有過中毒事件。

Mygopen

你 LINE 收到「菌類不能和茄子一起吃」、「蘑菇中毒醫院死亡17人」這樣類似的老謠言?內容說蘑菇和茄子、小米、大黃米一起吃就會中毒,還說醫院最近收了很多吃蘑菇中毒的急診患者,甚至還傳出中毒致命,這完全都是假的!對此過去食藥署也出面闢謠了,真的別再傳了!

這則蘑菇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的網路謠言,前年傳過,今年又發作。

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只要市場買得到的食用菇類,安全性沒問題,學理上更沒所謂的食物「相剋」混吃中毒之說,別再相信毫無根據的說法了。


菌類不能和茄子一起吃、蘑菇中毒死 17 人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緊急通知:這是國內醫大訊息,已經死去17人,友情提醒:-最近醫院急症診治的患者大都是蘑菇中毒,今年蘑菇豐收,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在水焯(把蔬菜放到沸水中略微一煑就撈出來)蘑菇的時候放大蒜,如果大蒜變色了,就有毒,不可食用。而且蘑菇和小米、大黄米千萬不要同吃,會產生一種毒素,醫院暫時治不好,後果很嚴重 ,望大家相互轉告……

或這個

轉寄

有在家煮飯的爸爸、媽媽:請注意!菌類不能和茄子一起吃,各位注意到了嗎?今年各種蘑菇特別便宜。這是當醫生的同學轉發的,請注意!轉發「 緊急通知」台大醫院已經死17人,友情提醒,最近醫院急診的患者比較多,大都是蘑菇中毒, 今年蘑菇豐收,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而且蘑菇和小米、大黃米千萬不要同時吃,會產生一種毒素,醫院治不好,後果很嚴重。

望大家相互轉告!不要點贊,擴散出去為了親朋好友及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人的安危,請你動動手指頭,別在乎花點流量。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呀!也是積善行德,功德無量!.......

蘑菇有多醣體且富含纖維質。圖為種植磨菇,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謠言破解說明

這完全是謠言!食藥署當時也出面澄清,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友。當時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直斥全是謠言,國內根本沒有接獲任何一件蘑菇中毒通報,何況供食用的菇類,從過去到現在都沒聽聞有過中毒事件。

正確闢謠解釋

食藥署回應:內容無相關的資料來源,且無科學論述依據!由於國人健康意識提升,對於食安相關議題重視,因此許多有關食品問題的傳言也越來越多,但大家真的不要亂傳,因為多數都是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常引發民眾恐慌。

由於國人健康意識的提升,對於食品安全相關議題更加重視,所以有關食品問題的傳言也越來越多,但多數是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常常引起許多民眾的恐慌。

關於網路流傳「蘑菇中毒造成醫院死亡17人」的訊息,其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也沒有科學論述依據。

根據媒體報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只要市場買得到的食用菇類,安全性沒問題,學理上更沒所謂的食物「相剋」之說,沒有什麼食物跟另一種食物混吃會中毒的,民眾不要再相信毫無根據的說法了。

如果收到過去的新聞報導,又加上了新的描述,請務必先做些簡單的查證,避免造成恐慌囉!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食藥好文網 - 網路盛傳「蘑菇中毒造成醫院死亡17人」的訊息,請問是真的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假LINE】菌類不能和茄子一起吃?蘑菇中毒17人死亡?謠言勿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