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流不只夜襲高雄也夜襲了國民黨內部矛盾

◎許乃文

這次高雄選情受到韓流影響,使得原本被認為選情將會是冷灶的高雄,直到選前幾天,一直是這次六都選情討論熱度最高的城市,狂甩其他五都。當然,討論熱度轉移到高雄固然是這次選舉一大亮點。但選舉走到現在,我認為較值得關注的現象有兩個:一個是很多人說藍營的聲勢已回來,一個是藍營選情在高雄加溫時,國民黨兩位黨內大老接連「失言」,使得韓國瑜立刻扮白臉切割。但,藍營「聲勢回來」,是否代表藍營支持者增加?在韓流發揮之際,國民黨兩大老吳敦義與馬英九接連「失言」,是否為黨內鬥爭的明朗化?對這兩個問題,我有一些想法想與大家分享,以此說明,國民黨還是那個國民黨。

沉默群眾的出口

今年六月,韓國瑜南下高雄職掌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更一舉取得參選高雄市長的黨內聲浪。在國民黨內部「黨內沒人有辦法,就讓他去搞」、「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高雄並非國民黨主戰場」的氣氛下,韓國瑜以「白手起家」、「爹不疼娘不愛只要一碗滷肉飯」的姿態投入高雄市長選舉,除了利用民進黨執政下形成的反彈聲浪號召深藍歸隊,更畫出夢幻經濟牌大餅吸引淺藍與中間選民。一時間,韓國瑜成了國民黨救世主,坊間認為國民黨支持者不只歸隊,更比以往增加。可是,仔細爬梳網路上與各韓國瑜的造勢場合,再對比四年前九合一選舉與兩年前的總統、立委大選,這次的韓流,頂多是讓四年前沒有出聲,不知道怎麼出聲的藍營支持者有一處可以宣洩的出口。

可是,仔細爬梳網路上與各韓國瑜的造勢場合,再對比四年前九合一選舉與兩年前的總統、立委大選,這次的韓流,頂多是讓四年前沒有出聲,不知道怎麼出聲的藍營支持者有一處可以宣洩的出口。(資料照)

上一次的大選,大部分的主流分析是,民進黨挾太陽花之勢,再培養外圍的社群平台帶風向主導議題話語權,讓國民黨支持者選擇沉默,甚至沉默久了士氣大降,進而造成國民黨大敗。但實情是,當年國民黨在網路上所投注的資源並不比民進黨少,是國民黨在議題反應與回擊能力方面不及民進黨,或者說是反國民黨的公民社群。而這次的九合一選舉,可以發現所謂「韓粉」的組成結構,撇除假帳號以及疑似是中國網軍的帳號,多由退休公教的人員,以及社會與教育位置處於底層的群眾所組成。這群人在這幾年熟悉社群媒體後,開始在各社群平台上發表意見,尤其是臉書。然後藉著「韓流」聲勢,在網路世界以及真實世界中奪取話語權。那,這就代表所謂「中間的理性選民」開始轉向支持國民黨了嗎?

要知道,只會喊聲,沒有實質的政策論述、對於整體社會追求卓越沒有建設性的言論,很難吸引到其他游離選民加入。這一點,可以從這些韓粉的言論特質,高雄11月17日weCARE氣球大遊行中的參加群眾,以及11月19日高雄市長直球對決辯論會後社會上對陳其邁的肯定等等窺知一二。所以,頂多只能說國民黨的支持者歸隊,然後找到宣洩的途徑,但實際上並沒有收編到具有判斷能力的中間選民。

韓流也讓國民黨內的政鬥爭浮上檯面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在韓國瑜聲勢扶搖直上之際,在選前一個禮拜,國民黨吳敦義提出陳菊母豬說,馬英九的「民進黨喜歡當太監」、「不排除與中國統一」等言論。不只網路鄉民認為這些話失言,黨內各候選人也紛紛譴責並選擇切割,深怕波及到自己的選情。實際上,如果將這些插曲放入國民黨長年的醬缸鬥爭脈絡中細看,國民黨被韓國瑜這種「出身貧寒的外省人」拯救,身為長年帶領國民黨的「權貴外省人」的馬英九作何滋味?把野心放在總統大位的現任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更會感到威脅。而韓國瑜呢?這股韓流當然會成為一股國民黨內不可逆的趨勢,吳下韓上,更會是未來的發展方向。2018年這場選舉,似乎確定了國民黨未來三強競爭的態勢。只是,這會是藍營支持者所樂見的嗎?就等選後見分曉了。

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韓國瑜的崛起勢必是未來台灣選舉史上會被記上一筆的現象。但韓流現象也告訴大家,在台灣目前正逐步邁向成熟公民社會之際,實質的政策和政見論述比華麗空洞的口號來得重要,且更能禁得起選民的檢驗。希望這個現象,不只讓國民黨,民進黨與其他政黨都能引以為戒,為台灣更成熟的民主發展奠定更堅時的基礎。我們共勉。

高雄市議員候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