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墨西哥南方邊境的危機(中)

一波波的中美洲非法移民接踵而來,犯罪集團趁火打劫,有的當起蛇頭,改裝各式交通工具載運人蛇至美國,牟取暴利;有的則搶劫、甚至殺害非法移民,在女性非法移民中,有七成遭到性侵。美國夢遙不可及,越來越多非法移民「滯留」墨西哥……

陳小雀

續上篇

墨、瓜邊界總長962公里,地形多貌,有叢林、荒漠、高原與河川,其中陸地分界長573公里,河流分界占389公里。在墨西哥方面,恰帕斯(Chiapas)、塔巴斯科(Tabasco)、坎佩切(Campeche)、金塔納羅奧(Quintana Roo)四州與瓜地馬拉的四個省分接壤,即:聖馬科斯(San Marcos)、韋韋特南戈(Huehuetenango)、基切(Quiché )、貝登(Petén)。

由於地形之故,墨西哥的南方邊界的確防衛不易,但墨西哥政府長久疏於管理也是事實。在南方的四個邊境州之中,恰帕斯州的地緣位置最為重要,邊界長達654公里,大部分的非法移民即由此進入墨西哥。恰帕斯有墨西哥「最後邊境」(La Última Frontera)之稱,係因恰帕斯原本隸屬瓜地馬拉,於1882年才割讓予墨西哥,瓜地馬拉人對這塊土地仍有深厚的文化認同感,踏入恰帕斯彷彿置身家園一般。

恰帕斯州是墨西哥的主要農產區,除了生產玉米、咖啡、黑豆、蔗糖四大作物之外,亦是各類蔬果的重要生產地,作物大部分銷往美國。長期以來,恰帕斯對農務勞動力需求頗高,因此,生活無以為繼的瓜地馬拉原住民,或獨自、或攜家帶眷越過邊界找生機。不過,這些莊稼工作都是季節性,瓜地馬拉原住民在農閒時即返家,非法移民來來去去,自然不足為奇。

在南方的四個邊境州之中,恰帕斯州的地緣位置最為重要,邊界長達654公里,大部分的非法移民即由此進入墨西哥。(AP)

1980年代,瓜地馬拉、薩爾瓦多陸續爆發內戰,大批中美洲難民為了遠離戰火而湧入墨西哥。出於善良及好客天性,墨西哥人民即便己身經濟狀況不佳,仍會對飢寒交迫的中美洲難民伸出援手,提供飲食與庇護。在墨西哥人的協助下,中美洲難民得以找到臨時工作,以勞力換取溫飽。為了保護中美洲難民,墨西哥政府成立「難民援助墨西哥委員會」(Comisión Mexicana de Ayuda a Refugiados),宗教團體及人權組織也紛紛設置庇護所。

然而,中美洲難民人數持續攀升,墨西哥政府驚覺事態嚴重,於是積極介入瓜地馬拉、薩爾瓦多的停戰協議,並在1990年代協助有意歸鄉的難民返國。孰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於1994年生效,引發恰帕斯農民起義,組成薩帕塔民族解放軍(Ejército Zapatista de Liberación Nacional),南方邊境曾一度陷入混亂局面,間接助長了中美洲非法移民入境墨西哥。

一波波的中美洲非法移民接踵而來,犯罪集團趁火打劫,有的當起蛇頭,改裝各式交通工具載運人蛇至美國,牟取暴利;有的則搶劫、甚至殺害非法移民,在女性非法移民中,有七成遭到性侵。雖然黑幫以非法移民為主要的犯罪對象,但也波及了當地居民,屠殺案件日益增多;此外,南方邊境是南美洲古柯鹼進入美國市場的門戶,黑幫與販毒集團之間為了走私毒品,也為了搶食邊境的地下經濟大餅而掀起腥風血雨,恰帕斯、塔巴斯科、坎佩切與金塔納羅奧皆淪為犯罪集團的作亂地盤。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於1994年生效,引發恰帕斯農民起義,組成薩帕塔民族解放軍,南方邊境曾一度陷入混亂局面,間接助長了中美洲非法移民入境墨西哥。(圖:網路)

大部分的非法移民來自所謂的中美洲「北三角」(Triángulo Norte),即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三國的交接地。美國自柯林頓政府起,陸續與墨西哥政府簽訂邊界共同防禦協議。墨西哥政府在美國的威脅下,除了極力阻止中美洲非法移民越過北方邊境之外,更在2006至2012年間發動大規模的「毒品戰爭」,清剿毒梟,防範南美洲的古柯鹼借道墨西哥進入美國。墨西哥付出昂貴代價,卻不見成效,南方邊境依舊是非法移民意圖跨越的機會,也是犯罪集團盤踞之地。

晚近,不少瓜地馬拉人假借觀光之名,持「區域遊客證」(Tarjeta de Visitante Regional)進入墨西哥的金塔納羅奧州、坎佩切等州。或許終於明白美國夢遙不可及,再者北移路途危機四伏,近三年來,有高達五成的瓜地馬拉非法移民放棄美國夢,以建築工人、廚師等為生,並申請歸化為墨西哥人。以金塔納羅奧為例,目前該州人口兩百餘萬,其中瓜地馬拉人約兩萬名。

川普對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確實達到嚇阻作用,2017年至少有半數的中美洲非法移民「滯留」墨西哥。原本善良與好客的墨西哥南方人,漸漸因非法移民所引起的屠殺案件而有仇外傾向,甚至要求政府停止收容非法移民、或關閉庇護所。惟有中美洲「北三角」減少社會暴力與毒品問題,墨西哥南方邊境的危機才有解除的可能,然而,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