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市長選舉二十年前二十年後:別侮辱台灣人

◎魏水秀

最近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與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對高雄的一些評論,包含又老又窮、乞丐看歌劇之類,引發一些討論。政客想博取版面、商人想打知名度,本是無可厚非,但不針對事實評論,被網路鄉民打臉,館長與韓國瑜也是咎由自取。

館長在本月9日時對韓國瑜進行直播專訪,過程中批評高雄「曾經熱鬧繁華,物價又親民,在綠色執政20年衰退」。(圖擷取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比較可惜的是,這二十年來藍綠兩黨執政各約一半的時間,各自也做了許多為彌補南北長期失衡發展的努力,卻因為選舉,被政客與商人一句話就勾銷,其實對所有參與這場南北平衡改革的人,特別是公務員及人民,是相當不公平的。

回想1998年那場選舉,台北市長當然是焦點所在,陳水扁對馬英九,最高滿意度的台北市長對戰最受期待的國民黨明日之星。那個時候,選舉的氣氛是大家選擇「什麼樣的光明未來」,而不再是1994年那種肅殺的氣氛。為什麼?

筆者為南部人,二十年前說到去台北玩,是去坐捷運,去木柵動物園、淡水逛老街、碼頭看夕陽。那個時候,台北市不只是台北人的驕傲,也是台灣人的驕傲。所以選舉氣氛是光明、進步的感覺,大家都很投入很開心。

二十年後換高雄市了,高雄輕軌、港口觀光藝術區、愛河岸都是這幾年大家常去的旅遊景點。高雄從工業首都變成宜居城市。現在新的高雄火車站、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也落成,並受到國際的肯定,英國衛報的大力讚揚。這不只是高雄人的驕傲,也應該是台灣人的驕傲才對。

同樣是市長選舉,同樣的兩黨對決,同樣是台灣的驕傲,但為什麼今年的選舉卻變成抹臭高雄市、抹煞高雄人努力的選戰呢?這是國民黨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無論是韓國瑜也好、「館長」也好,台北人當然可以參選高雄市長,台北人當然可以用台北看天下的心態看高雄,更不用說,台北人當然可以帶著用台北看天下的心態參選高雄市長,並批評高雄市,因為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但請小心,千萬不要用看不起台灣人的驕傲、看不起高雄人的驕傲這種心態來選舉,否則,恐怕不只是輸掉高雄市長而已,而是輸掉台灣人的民心。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