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85度C的兩岸一家親

◎谷懷中

小英總統在美國洛杉磯過境訪問時,有個沒什麼人注意的行程,就是她到在洛杉磯開店的85度C,買了幾杯咖啡,也和店裡的員工互動。相比其他高度政治性的行程,這個輕鬆的互動,沒有引起太多關注。真正把這件事端上檯面的,是85度C後來煞有其事地發了聲明,說要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還撇清他們跟「台灣當局領導人」的互動關係。

這下可徹徹底底把台灣網友惹毛了,各方的怒罵、嘲諷和拒買宣言,一下通通跑出來。但另一方面,中國也有不少網友繼續把85度C貼上台獨標籤。這家公司急著表態,結果落得雙輸,大概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局面。

如果有台灣的政治人物是「中國要,他就給」,也跟著念「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他的立場呢?(資料照)

本來台灣公司到美國開分店,等於是一個成功的台灣經驗,總統藉著出訪時前往光顧,慰勞兼鼓勵,其實是個美麗的故事。不過他們事後多發了這個聲明,則是活生生把一件美事變成衰事,值得注意的是,85度C並沒有(也許是還沒有)受到真正官方的公開壓力。但是中國的網友和特定媒體,把他們貼上標籤,說這是搞台獨、以後要抵制,才把這紙聲明給「嚇」出來。

這件事應該分成兩個方面來分析。第一,是中國的紅衛兵網民效應越來越嚴重。文革結束很久了,但這群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的網民,還是像紅衛兵一樣,死命找出對象鬥爭,動輒給人貼台獨標籤來抵制跟打擊。北京當局卻對這種現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說白了,就是因為中國沒有民主,只好靠民族主義維持政權正當性。

但這群網路紅衛兵不只一次玩出火來,前陣子他們奮力攻擊美國總統川普,直到北京當局發現苗頭不對,貿易戰越戰越不妙時,才趕快制止所有對川普的攻擊。這群人同時也是台獨糾察隊,動不動就把藝人、商家貼上台獨標籤,逼他們表態認錯,看起來,周子瑜事件他們到現在還學不乖。

北京當局可能不懂,為什麼當美中貿易戰開始時,他們本來想爭取的盟友,一下子全站到美國那邊。除了形勢比人強之外,另一方面,就是沒有國家能夠容忍像中國這樣,老是藉由經濟力壓迫他國的公司,干預自由市場的作為。85度C事件未必有官方的直接指令,但這種對民間公司的打壓,就像是逼迫航空公司改名,或是許許多多的霸凌行為一樣,徒然惹人反感。換句話說,現在中國的對手,其實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

第二個面向,則要看85度C的聲明。這個聲明完全按照當前中國所需要的對台立場來撰寫。所以除了感謝中國官方賞口飯吃、也要跟蔡英文撇清關係。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政治立場表態,得要明明白白說出支持「九二共識」以及「兩岸一家親」。

這個九二共識,當然是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至於,兩岸一家親,嗯,就是最近台灣已經討論很多的那個兩岸一家親。這兩個詞是所有向天朝效忠的人,必然要捧在手上多念幾次的兩句經文。在老共的心中,只有說出這個關鍵詞,才能被他們當成自己人。

換句話說,台灣的所有政治人物,都可以基於自己的判斷跟理由,做出他們對中國議題的政治表態。但只有兩個詞,是得到老共「原廠認證」:一個叫「九二共識」、一個叫「兩岸一家親」。

很清楚,「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就是中國要的。所以我們應該問的下一個問題是,如果有台灣的政治人物是「中國要,他就給」,也跟著念「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的話,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他的立場呢?

這才是85度C事件給台灣政治的省思。

(智庫副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