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聲援中國卡車司機罷工

在過去似乎很難看到中國有這麼大規模的罷工行動,或許有只是被官方壓下來,外界無從得知。但近年來,這樣的罷工事件似乎越來越多,難道中國的人民真的覺醒了,要開始反抗中國的政府嗎?

(youtube影片截圖)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媒體報導,在2018年6月10日,中國各地出現卡車司機上高速公路、集結於停車場,要求降低油價、降低高額的過路費以及不合理的罰款。透過抗議影片的流出,讓我們看到即便是在集權的中國,仍有一群人民,為了自己的生計與權利,走上街頭抗爭。

在過去似乎很難看到中國有這麼大規模的罷工行動,或許有只是被官方壓下來,外界無從得知。但近年來,這樣的罷工事件似乎越來越多,難道中國的人民真的覺醒了,要開始反抗中國的政府嗎?

五一起重機司機罷工

2018年4月底,陸續有起重機司機,因不滿工資低、待遇差,紛紛拉出橫幅、喊出加薪的口號,進行罷工活動。將近有近20個省份40多個城市的起重機司機響應這個活動。原本預計在5月1日實行全國性的大罷工,但因為部分司機遭到中國政府當局的約談和抓捕。5月1日當日,只有重慶、湖北、河南、貴州等地的部分司機,以不加薪就辭職的方式來抗爭。

六一零卡車司機罷工

2018年6月初,在油價高漲、高額的過路費、低廉的運費的環境下,讓中國的卡車司機走上街頭。卡車司機們不滿遭受交通部門與執法部門層層的剝削,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呼籲3千萬卡車司機一同上街頭抗議。目前已經有江西、上海、湖北、安徽、重慶、山東、貴州等多個省份的卡車司機發動罷工。本次罷工受到中國官方的關注,中國學者認為若中國官方不好好處理,恐會引起骨牌效應,影響到其他行業。

四川數千卡車司機抗議傳化物流園多人被打傷抓捕 圖:新唐人https://goo.gl/uLfa6p

與勞工站在同一陣線的共產黨如今已經變質

中國共產黨,一個自詡為工人的代表,自詡為中國工人的先鋒隊,但卻背叛勞工,成為壓榨勞工的幕後黑手。以「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的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的國家,在勞工群起抗議時,以逮捕、約談等手段,阻止人民抗議。為了經濟發展犧牲底層勞工的權益,在中國當局者的眼裡,似乎不算什麼。打著共產主義的大旗,卻容任資本家以低薪資、過長的工時壓榨勞工。在這樣的氛圍下,勞工起義是可以預見的。

紐約時報在《中國共產黨在放棄工人》報導中提到,在2018年初的前10週內,就已經有超過400起的抗議活動出現。這些抗議活動,大多的訴求都是要求資方給予勞方應得的工資。但在這樣卑微的要求下,他們所要面臨的是逮捕、毆打等不合理的對待。雖然中國官方於2005年制定《中國勞動合同法》,在法條內廣泛的制定保障勞工協商空間的法條,但在空有法規的保障下,無法落實,讓貧富差距更加擴大,絕對會是將來中國需要面對的重大議題!

在民主、法治的台灣生活的我們,可能無法想像,參加一個抗爭活動,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這群卡車司機,為了自己的權利、未來,如此勇敢的站上街頭,值得讓人敬佩。也希望中國能夠成為民主法治國家,只有一個自由民主且富裕的中國,才能真正解決中國的問題、整個東亞的問題!

相關影片請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聲援中國卡車司機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