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侯友宜參選新北市長

◎展昭

侯友宜日前在參選記者會上表示,二二八這個日子的確很敏感,但是碰到每一個歷史的傷痛記憶,都希望以包容、關懷、理解、尊重的態度往前看,台灣才會進步,他會不分政黨,做對的事情,把新北市建設好,這是他的本份。

台灣民主烈士鄭南榕為爭取百分百的言論自由、推動台灣獨立運動,27年前創辦黨外雜誌,強力批評時政,對抗國民黨威權,後被以涉嫌叛亂罪名傳喚出庭,鄭南榕宣布「「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侯友宜當時參與攻堅行動,不願被逮捕的鄭南榕,進辦公室點燃汽油,最後自焚身亡。侯友宜回應,鄭南榕事件是因當時的時空環境背景造成的,要以體諒、關懷、包容、尊重的心往前走,如果永遠停留在那個時代,台灣不會進步。

侯友宜(右)回應,鄭南榕(左)事件是因當時的時空環境背景造成的,要以體諒、關懷、包容、尊重的心往前走,如果永遠停留在那個時代,台灣不會進步。(報社合成照/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臉書粉絲專頁)

侯與其他國民黨人一樣,說得冠冕堂皇,只是自己不是受害人,有何資格幫受害人講話?如果自己也是受害者家屬,是否也會說得如此輕鬆?所謂包容,可以不問是非嗎?既然說要「關懷、理解與尊重」,那麼侯是否曾去一一慰問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害者的家屬,聽他們的心聲,並趕快下令拆除線北市各單位所有獨裁者銅像?如果侯也是受害家屬,看到殺自己親人的獨裁者銅像與肖像無所不在,心中作何感想?有同理心嗎?

相信侯也不只一次去訪問歐洲,是否曾問德國與東歐等國官員是怎麼處理轉型正義?是否看到德國與東歐還有獨裁者銅像與肖像嗎?還是視而不見故意裝傻?我們「促轉條例」不是已同意了嗎?為何不做?只會說冠冕堂皇的話有何意義?鄭南榕畢生為轉型正義而努力,如辦雜誌揭發二二八真相,為受害者代言,並數次帶領群眾走上街頭,為言論自由而努力,有偉大的同情心與正義感,而侯則反是,其品格能與鄭南榕相提並論嗎?如今選在二二八七十一周年紀念日宣布參選,意義何在?

鄭南榕為爭取百分百的言論自由、推動台灣獨立運動 ,與野蠻的國府抗爭十幾年,是個義士,為何侯要為虎作倀抓一個好人?人家當時沒有武器,也非江洋大盜,需要帶那麼多警察去抓人嗎?既然對殺人要犯陳進興可以當面溝通,說之以理,為何對一位知識份子卻要動用眾多警力?人家是強盜或殺人犯嗎?當時不是解嚴了嗎?為何人家沒有言論自由?為何甘心當國民黨「走狗」欺負自己人?豈可說「鄭南榕事件是因當時的時空環境背景造成的」以卸責?如果當時違抗上級命令,不去抓他,頂多辭職不幹,會被判死刑嗎?

如今鄭南榕是台灣烈士,而侯卻是國民黨所謂的「明日之星」,是否很諷刺?新北市的選民會認同這樣的候選人嗎?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