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全的交通網絡是高雄加速城市轉型的重要動力

劉世芳

高捷運量穩健成長。(記者王榮祥攝)

為了弭平長期的南北失衡,並縮短城鄉差距,高雄努力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下提出高雄為什麼值得軌道建設的說明,希望社會回歸於事實的理性討論:

1、高雄從96年起,大眾運輸量呈現三倍成長,這是真實的搭乘人次累計,不是抽樣調查,高雄捷運開通後帶動大眾運輸總量持續成長是事實。

(圖:高雄市政府)

2、路網是影響運量的關鍵,用同樣基準比較北捷高捷初期運量及票收,高捷表現其實比北捷好。然而,下個階段路網的擴增,高雄卻停滯十年,不論高雄或高捷,都需要被合理看待。

3、高捷營運八年來總減碳量39萬公噸,等同於每年減少23萬輛機車碳排放量、也等同於在高雄植下1491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總吸碳量,成效顯著。空汙是高雄這座工業城市心中的痛,完整的捷運路網對於減少汽機車的使用確實有其效果。

(圖:高雄市政府)

4、 最後,高雄軌道建設的財務平衡,主要來自於捷運沿線及場站的開發。TOD大眾運輸導向的發展模式,將以都計變更、容積調整、公辦重劃的手段,促使捷運沿線及場站週邊土地價值合理提升,重點在於有正直的城市領導人讓土地價值歸公,挹注捷運建設本身。並引入居住人口,場站周邊引入居住人口,再回饋到捷運運量,形成營運的良善循環,更提供交通便利的居住環境。

(圖:高雄市政府)

政治的價值在於對城市規劃的責任,是世代永續發展的承諾。高雄人期盼的是完整的運輸路網帶動城市均衡發展,健全的交通增進安全、穩定的生活。   

高雄,長年為台灣工業發展付出汙染的代價,因此我們更需要加速轉型。高雄人知道,邁向進步的未來,絕對不是一個錯誤的方向,我們會堅定且謹慎的前進,讓高雄成為一個更具競爭力的城市。

(作者為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