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低薪,都是年輕人不努力?

◎蔡宜珊

昨日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出席新書發表會時,被問及低薪狀態之問題,徐重仁表示「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會花錢,你到國際機場看,很多年輕人出國,很少看到老一輩的人」,另外還勉勵年輕人「不要太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會看到」。此言論一出,恐怕現實中的環境並非如此樂觀。

企業界的老闆也該重新審視這個低薪的環境下,是否能夠摒棄一些舊有的成見進而做出一些實質上的改變。(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低薪問題是現今每位台灣人都在關心的議題,現今的小英政府雖在選前開出了許多面對新的勞動情勢的配套措施,例如: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或者主張應定訂「最低工資法」等,但往往落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場面。政府雖然提高了基本工資時薪,但有許多雇主往往是以鑽漏洞的方式來逃避應給付的薪水。

而國內的低薪狀態問題,也造成了許多的社會現象。有許多年輕人對低薪環境的職場感到不安或者對台灣感受不到未來,所以最後才會不惜選擇出走。留在國內的,則衍生出貧富不均,長期下來,甚至是會讓人才外流、產業競爭力下降的惡性循環。

在現在這個房價、物價都漲但唯獨薪水例外的環境,許多年輕人其實也並非不願意努力工作,而是所做的事和所得到的回報其實是非成正比的,公司所給的福利其實會取決於員工的忠誠度,一個不尊重且不重視員工福利的老闆,試問會有多少人竭盡心力的來為公司工作呢?

低薪是全台灣人民都必須重視的社會問題,不只是政府應讓台灣盡速落實產業升級,企業界的老闆也該重新審視這個低薪的環境下,是否能夠摒棄一些舊有的成見進而做出一些實質上的改變。

(大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