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向風向靠攏的價值還是價值嗎?

◎左思

立法院場外上萬名白衣人,為同性婚姻修法群聚中山南路,激情抗議聲不絕於耳,部分反對修法民眾甚至闖入院區,揚言再衝司法法制委員會。於此壓力下,民進黨立法委員、司法法制召委尤美女,在國民黨團立委凌厲視線督促下,面有難色地簽字同意暫緩修法、先辦公聽會。可惜公聽會後「風向」大轉,原表態支持或觀望的藍綠黨團立委紛拋出「先立專法解套」風向球。

國民黨於25日黨團大會後,總召廖國棟表示黨團堅決反對修《民法》、支持另立專法或特別法;國會多數黨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更出面贊成另立專法是可思考選項。 然民進黨選前大打勞工、同志牌,以前衛的勞工及性別平權政策、理念獲民眾支持,成功拉下相對保守的國民黨政府,但從七天假、一例一休修法爭議後,民進黨在立法上開始大玩「妥協」牌,穿梭於立委諸公間的萬年總召柯建銘,更儼然成為妥協派的總舵手。

在《勞基法》修法爭議中,在野搶救七天假,執政安樂死七天假的民進黨,於宛如壕溝戰的修法歷程中,試圖將週休二日與七天假「妥協」成一例一休及「只聞樓梯響」的增加特休;國民黨團卻僅擔任忠實的「反對(民進)黨」,綠支持什麼,藍就反對什麼,欠缺中心思想,難以與綠做出市場區隔。

而同樣修法邏輯,民進黨處理同婚議題時,也是一遇反對立場強烈抗爭,就又想將「修民法」再度妥協成「另立專法」,先給同志或勞工團體盼望已久的一顆糖,再硬生生自其口中挖出,比過去執政時始終不給糖的國民黨,更傷人心。

民進黨處理同婚議題時,也是一遇反對立場強烈抗爭,就又想將「修民法」再度妥協成「另立專法」。(記者張嘉明攝)

同志團體不必因此氣餒

經激烈抗爭及公聽會後,已如釋昭慧所言「對立就是對話的開始」,反方未再堅決反對同志追求幸福,而是拋出不完善但往中間靠攏的「另立專法」,顯見立場已然鬆動;而藍綠黨內漸多的「尤美女們」、「許毓仁們」年輕世代助理,也為黨內開始帶來質變。

利益或可妥協,然理念與價值豈容妥協?

或許工時過長是實然、同志保障不足也是實然,更多社會上亟待改善的問題都是實然,對相關議題相對保守的企業界與宗教界,對改變現狀的修法有強烈反彈不只是實然、也是必然,但兩黨團總召卻因此將現實面的「實然」,當成理想與價值取向的「應然」。

以民主、人權與勞工等價值理念起家的民進黨,於此際更應扮演好溝通、說服及推動的角色,而非一昧追求和諧與超越藍綠,從主張民主進步的政黨,自降為超越國民黨的最大保守派。 儘管政治本充滿妥協的「藝術」,但此與理念間衝突孰輕孰重、如何抉擇,並無猶疑空間,面對「選區壓力」的民進黨,若在猶疑間選擇對「妥協、和諧」掉曾公開宣示的核心價值與理念,恐將於下次選舉,面對原支持群眾基礎流失的衝擊。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