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南海出擊!

◎辛文

小英政府準備主動出擊南海,將在太平島實施人道救援操演,並邀請國內外媒體到第一線採訪,除具宣示主權意義,亦勢將吸引美國川普團隊的鷹派關注,對未來的美中台互動,更將產生重要影響,頗值得吾人持續觀察。

南海國際仲裁結果出來時,外界就有聲音認為蔡英文總統應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資料照,記者曹伯晏攝)

當今年7月間國際法庭仲裁結果出爐後,美中官員均各自宣示其利益所在,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甚至強調在南海有至高利益(top national interests),就和中國以及區域周邊國家一樣,美國不會為了在其他方面合作,而對南海重要航道視而不見,或拿來作為交換。直至今天美中雙方仍處於「鬥而不破」的局面。

然則,川普當選後情況將會不同,他將比歐巴馬在「維護美國利益」上的態度還要積極,特別是近日由川普宣布團隊核心的龐裴眾議員(Mike Pompeo)與佛林將軍(Michael Flynn),分將出任中央情報局長和國家安全顧問要職,更顯見其「鷹派」色彩。未來在南海問題處理上,或許會有出人意外的舉措,也說不定。

其實,川普的背後,本就有好幾股重要勢力會影響他的中國政策,包括傳統上的共和黨鷹派(像龐裴就與「茶黨」關係密切),和老布希及小布希總統時代的新保守主義派,及美國的民族主義者,乃至對中國不友好和反華的勢力,類如各種傾向於支持民主制度,及反對專制主義的力量等等,這股龐大的力量一直是存在着的(泰半對「中國威脅論」十分敏感)。

而今南海問題,由於中國從頭到尾卻是展現「耀武揚威」的態勢(含軍事動作和填海工程等),同樣在美國國內亦已形成了一股非常不利中國的情緒和反感,自也會透過川普的團隊反映至現實層面,像中美的經貿關係便會首當其衝(目前人民幣大貶即是一例),而這些不利的中國情緒高漲時,這些反中力量就會集中順勢而為,造成對中國的巨大壓力,無庸贅言。

例如川普的高級顧問亞歷山大.格雷(Alexander Gray)和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就曾在《外交政策》雜誌上撰文說,川普會尋求通過擴大海軍來重建美國軍力,把美國海軍艦艇的數量從目前的274艘增加到350艘。文章更說,美國海軍是制約中國野心、維護亞太地區(包括南海、東海)穩定的最重要資源。

川普目前重用的前國防情報署署長佛林將軍(一度是搭檔副總統人選,亦是網路高手),就是文武全才的將領,獲高級軍事勛章無數,又是軍事評論家,還在今年出版與邁克爾·萊丁(Michael Ledeen)合著的「戰鬥領域:我們如何能夠贏得全球戰爭反對極端伊斯蘭教和它的盟友」(The Field of Fight: How We Can Win the Global War Against Radical Islam and Its Allies),相當叫座。對未來維護東亞秩序及深化地緣政治層面,勢將有一番新的作為。

顯然,中國在南海地區常年所採取的單邊主義主權訴求,以及雙邊談判的模式,恐須有新的調整,已不能再硬碰硬了,當須轉向以多邊主義及和平互惠方式,始克有濟。

台灣能在南海、東海局勢受到國際關注之時,在所屬的太平島採取多元化軟實力作為,像人道救援即是其中之一,充分展現開放、多邊合作的態度,相信可得道多助,以取得未來有利的政經地位條件和籌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