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Comet:《你的名字》那個,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

鄉下沒有咖啡店,就著自動販賣機旁搭起桌椅也是一種趣味;沒有的,我們就自己創造。想得到就必須不吝付出,想靠近就必須把握機會;記不住的名字,就開口探問:「那個,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

縮梭

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總是以細膩畫風與豐富而內蘊的情感擄獲觀影者心緒;2016年上映電影《你的名字(君の名は)》更是將個人創作成就推向高峰。

電影《你的名字》以彗星為主軸牽連起兩個人的命運。(圖:CoMix Wave)

偶爾挾帶會心一笑的幽默,讓人覺得揪心的橋段,將傳統與現代日本文化交疊,皆加強這部動畫的可看性。

早前人們製作清酒是以咀嚼方式破壞米飯裡的澱粉,利用唾液中的澱粉酶將澱粉分解為單糖,再由酵母將之轉化為酒精;之後清酒麴的出現,取代口嚼這個耗費低效率且觀感問題。導演也將這段風俗置入,透過女主角幾位同學膚淺地直呼噁心,反映年輕人對習俗既不瞭解也不懂得尊重。

《你的名字》裡的口嚼清酒(口噛み酒)。(圖:CoMix Wave)

日本傳統神道教婚禮,夫妻交杯喝下清酒完成婚誓;電影裡出現口嚼清酒時,是否也是暗示倆人的命運即將藉時間流轉相繫?隨著關鍵彗星日趨靠近,主角們心底無語的情緒逐漸分明。以調酒巨擘-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為首,結合當時調酒界有志之士共同創立的英國調酒協會(United Kingdom Bartenders Guild),於1937年出版的《U.K.B.G Approved Cocktails》當中提及一款由桃樂絲.佩羅西諾(Dorothy Perosino)創作,名為「彗星(Comet)」的調酒。以等量份的柳橙琴酒(Orange Gin)和麗葉酒(Lillet),加上少量黑櫻桃蒸餾酒(Maraschino),冰鎮攪拌後附上橄欖一起飲用。

琴酒版的Comet Cocktail。(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1949年,由英國德哈維蘭公司研發出第一架以噴射引擎為動力的民用飛機「彗星一型(Comet 1)」,在二戰結束後興起的旅遊風潮裡,率先讓英國取得航空界領先地位。1952年5月2日,彗星一型從倫敦飛往南非約翰尼斯堡,是英國海外航空公司(BOAC,英國航空前身)第一個售票航班,36個座位裡區別三種艙等。當時任職於倫敦阿爾伯馬爾街(Albemarle Street)奧爾巴尼俱樂部(Albany Club)首席調酒師-艾迪.克拉克(Eddie Clarke)為了紀念此刻,選用來自南非白蘭地橙酒-范德漢(Van der Hum),以經典調酒「側車(Sidecar)」為概念變化成「彗星(Comet)」。

艾迪版的「彗星」調酒以1.5盎司干邑白蘭地(Cognac)、0.5盎司范德漢橙酒、1盎司葡萄柚汁、少量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搖製而成;嚐起來多了些草本香氣,一些丁香與肉荳蔻滋味。以白蘭地為基底,加上柑橘皮、草本香料等配方,調和部份葡萄酒,最後添加蔗糖製成的范德漢橙酒擁有複雜多樣香氣,是源於開普敦的利口酒。近代英國調酒師暨作家西蒙.迪佛德(Simon Difford),則認為可以使用等份量橙酒(Triple Sec)和蘇格蘭蜂蜜酒(Drambuie)混合取代不易取得的范德漢橙酒來調製該款調酒。

各品牌推出的Van der Hum liqueur。(圖:The Whisky Exchange)

以白蘭地調製的彗星酒譜直到艾迪於1963年出版第四本調酒書籍《Shaking in the 60’s》才正式收錄其中。艾迪.克拉克被稱為1950年代倫敦的王之調酒,從18歲就開始於豪華遊輪上擔任調酒師,收集異國風情調酒,諸如:馬來西亞檳城的「未婚女子美夢(Spinster's Dream)」:以1盎司琴酒加上各半盎司白蘭地及百香果汁,少量庫拉索柑橘酒(Curaçao)與柑橘苦精(Orange Bitter)搖製;中國的「上海費士(Shanghai Fizz)」:在原有琴酒與檬檸汁之外,再加上少許黄色夏翠絲藥草酒(Yellow Chartreuse)和班尼狄克丁藥草酒(Bénédictine),搖製倒入長杯後再注入各半蘇打水與檸檬水。

白蘭地版的Comet Cocktail。(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艾迪在1938年開始到倫敦工作,之後八個月曾短暫前往愛爾蘭都柏林創設該座城市第一間調酒酒吧;年底重返倫敦賭場任職調酒師,1939年服務於薩伏伊酒店(Savoy Hotel)些許時日,而後進入皇家砲兵團擔任砲手。1946年離開部隊到奧爾巴尼俱樂部重拾舊飯碗,這段時間,見多識廣的艾迪用南非范德漢橙酒,調製出「彗星」;1954年自立門戶開設新酒館,並且當過一陣子英國調酒協會主席。

1954年間接連兩起彗星一型飛機解體爆炸,之後德哈維蘭公司雖然力圖振作卻挽不回客戶信任,1958年起便幾乎被擁有優異設計的波音707客機大幅超前;1964年被英國航太系統前身-霍克西德利公司收購。不再有人記起當初以彗星之姿翱翔天際的德哈維蘭公司,還有這款以此發想的彗星調酒。

《你的名字》電影裡,宮水家女孩們世代傳承著玄妙的警示,直到男女主角揭露命運交會的用意;彗星劃過的夜空是旁人眼底的燦爛炫目,一切美好的想像都隱含訊息:包括兩個人默契交心。動畫措手不及地把奇幻愛情變成可歌可泣的災難劇情,腦海消失的名字至少還能用線索拼湊若有似無的一段過去。想不起來的那個所在,我們用畫筆勾勒出彼時景緻;忘掉的時間,有手腕上纏繞的結為羈絆提醒。

鄉下沒有咖啡店,就著自動販賣機旁搭起桌椅也是一種趣味;沒有的,我們就自己創造。想得到就必須不吝付出,想靠近就必須把握機會;記不住的名字,就開口探問:「那個,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想搭訕也可以這樣用)

然後,「要不要一起到酒吧裡喝杯彗星?」;又或許,用一杯酒依稀回想起誰曾經出現過。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