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人才與內容的拔河:如何看愛奇藝落地登台

◎張勳慶

針對中國網路影音串流平台(OTT)愛奇藝正式向政府單位提出落地登台一事,文化部長鄭麗君持保留態度,表示若是准許,也希望比照歐盟,在製播內容上有20%台灣產品,且提供營收20%為製作台灣節目資金。而NCC目前態度,則較為開放寬鬆,不採用許可制,可能採登記制,同時也將放寬目前台灣無線電台跨網路經營範圍。

在個人電腦和智慧裝置普遍下,串流影音不只衝擊國內傳播產業,也正式進入戰國時代,若不及早因應,恐造成相關人才大量外流,台灣的電視台業者也淪為代銷,無力再自製節目。(愛奇藝提供)

其實以目前來看,愛奇藝早就登台,除了提供繁體版,也透過網路交易收取月租費,差別只是還未得到台灣官訪許可,有點類似Uber。同樣的,在美國製播《紙牌屋》而名利雙收的Netflix也登台了,先把節目版權賣給公視,然後跨入多元市場去一魚多吃。可以想見,在個人電腦和智慧裝置普遍下,以科技和網路為平台的OTT,將會上沖下洗國內傳播,特別是在影音娛樂產業,台灣再如何築高牆也無法擋,因為翻牆收視的方法自有網友傳授,弄到最後反而會自誤時機。

而另一個真正受到強烈衝擊的——也是個無解的老問題了——其實是台灣製播上長期培養的人才,何以在國內得不到發想與落實的土壤。假設真如文化部長所言,中國大陸OTT業者要登台,內容與營收得有20%與台灣本土有關,去維護本土的文化產品,倒讓人想問了,這包含歐美相關業者嗎?因為這關係到法律的公平與合理之,以及真能擋住美國方面的壓力嗎?不過就算一切可行,也該深思,當對岸業者以龐大的製作費和相關支援,結合國內編導和表演人才,甚至開放參與角逐金鐘等獎項,台灣既有的無線電視台和寬頻業者,有能力面對這場無國界硬戰嗎,還是終將成為下游付費買版權的代銷公司,就像現在的中劇一般。

最讓國人和政府痛苦無奈處,在於一旦與台灣本土有關,又能叫好叫座,甚至得獎的影視作品,如果是出自中國或國外的OTT業者,才真是文化軟實力上的情何以堪。文化部當自省,好些年獎助本土業者創作,但能在華人圈造成高收視和口碑的產品究竟有多少?其實,這不只是資金問題,兩岸三地,甚至在美國的海外相關華人,都早已面臨華山論劍的格局與視野人才戰國時代。台灣做為一個相對多元民主、點子活潑的國家,相關人員和有意投資者,更當把握發光發熱的網路平台到來,才不會因為在起跑處落後太多,永遠追趕不上。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