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n the Way》誰讓戴立忍必須受中國鳥氣?

戴立忍遭到中國劇組撤換,並發表聲明自清「非台獨份子」的事件引發熱議,不論是批評,還是抱屈,最終還是必須探究,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優秀的台灣電影工作者紛紛出走到中國去忍受這些鳥氣?

劉孋瑩

趙薇的執導的新片《沒有別的愛》找了台灣演員戴立忍擔任男主角,全片早在6月27號殺青,但中國共青團卻在7月6號發文指戴立忍「曾參與台獨相關活動」,引發中國網友抵制,最後《沒有別的愛》劇組以「一顆中國心」為由表示:戴立忍「直到昨天一直表態模糊」,所以導演趙薇決定撤換男主角。

趙薇的執導的新片《沒有別的愛》找了台灣演員戴立忍擔任男主角,但中國共青團卻發文指戴立忍「曾參與台獨相關活動」,引發中國網友抵制,最後導演趙薇決定撤換男主角。(圖:翻攝自微博)

戴立忍是台灣資深的電影工作者,得獎無數。近年來,他多次聲援及參與社會運動,包括文林苑都更案、大埔案、反核運動遊行等,這些社會運動是否等同台獨,台灣人心裡自有一把尺,但對於人生中不存在「社會運動」的中國共青團來說,自然是「夏蟲不能語冰」,因此,儘管戴立忍已經清楚說明,「對強拆民房、同性平權、台灣發展核電、保護青年避免憾事等社會現實多一分關注,但未加入任何政黨,也並非台獨」,中國網民還是看不懂、狂飆猛罵。然而在為戴立忍抱不平的同時,是否也該反思,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優秀的台灣電影工作者紛紛出走到中國去忍受這些鳥氣?

戴立忍是台灣資深的電影工作者,得獎無數。近年來,多次聲援及參與社會運動,參與這些社會運動是否等同台獨,台灣人心裡自有一把尺。(記者陳逸寬攝)

首當其衝的,當然就是資金問題。

近年中國電影市場快速發展,2015年中國票房高達440.69億人民幣,票房數字直追北美市場,成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票倉之一,因此電影投資也成為熱門選項。今年四月剛剛落幕的第六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上,電影項目簽約總金額達到163.31億人民幣,比2015年又增長17.96%,而北京電影節早已成為國際片商的重要大拜拜,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俄羅斯等國家的片商跟投資者都到中國找機會,資金從來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各方面的人才夠不夠優秀,能不能拍出更賣座的電影,讓大家都賺得口袋飽飽。

反觀台灣,台灣拍片資金來源稀少早就不是新聞,除企業少有贊助之外,最常仰賴的就是文化部的補助,但是審查過程卻又不夠透明而常傳出爭議,另外,評審往往會以市場為考量,反而侷限電影的發展,而地方政府的補助又強調要有城市行銷,為了金額不大的補助,創作者更有志難伸,於是許多電影工作者只好不求人,自己想辦法。

去年金馬獎拿下最佳導演獎的電影《醉‧生夢死》,最佳女配角得主呂雪慧在媒體訪問裡說道,劇組因資金有限,她在拍攝期間只拿車馬費,而且還因為公司運作困難,所以小額借貸10萬元給他們週轉。

另一個飽受爭議的是台灣電影院的票房黑箱。

一直以來,電影只要出了台北市,票房就是一個謎,電影業者不管票房賣多少,都是統一用點數計算來買斷,一點是台北票房的千分之一,所以電影在台北以外的地方,賣多少是電影院自己喊的,這對於好萊塢大片沒差,因為宣傳多口碑好,但對於獨立製片就差很大,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在中南部只拿到七點,支持國片最後變成支持電影院,而有影城業者到中南部拓點,要改以實際票房數字與片商分帳,結果馬上被黑道打到差點失明,媒體報導的時候,記者不敢寫真名,化名是「別打我」,看似可笑,實則心酸。

一直以來,電影只要出了台北市,票房就是一個謎,電影業者不管票房賣多少,都是統一用點數計算來買斷。(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於是,當電影工作者在台灣處處碰壁之後,到中國發展就成為選項之一,只是中國錢多、鳥事也多,唯一讓人安慰的,就是不是只有台灣人會遇到這種情況。電影《沒有別的愛》引發爭議的演員除了戴立忍,還有另一個日本演員水原希子,她只因為在Instagram上看到朋友轉貼大陸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對著天安門豎起中指的作品,然後點了一個讚就不得了,被批「辱華」,導演趙薇撇清說水原希子沒有演出,但趙薇先前在微博上卻常常po出跟水原希子的互動吃飯的照片,甚至連發佈的海報中也有水原希子,但最後全部被刪掉,改請其他演員重拍。

日本演員水原希子只因為在Instagram上看到朋友轉貼大陸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對著天安門豎起中指的作品,然後點了一個讚就被批「辱華」。(翻攝自網路)

事實上,趙薇自己也曾因為政治不正確慘遭霸凌。

2001年,她穿著「太陽旗服裝」在紐約拍攝時裝照,被大陸網友罵賣國賊,多次道歉都難以平息眾怒,後來她在長沙表演的時候,還有人假裝成工作人員,上台潑糞並掐她脖子,人氣頓時跌到谷底。

如今時空移轉,別人成為箭靶,她反應倒是很快,該切割就切割,套句周星馳電影裡的台詞:「尚書大人真機靈,風往哪吹就往哪裡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