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人沒有國際觀?和移民對話拓展視野

◎檸檬小姐

位在中和、捷運南勢角站附近的巷弄裡,有一間特別的書店「燦爛時光」。這間以東南亞為主題的書店,書本只借不賣,營造出非主流文化基地的氛圍。創辦人是前四方報總編輯張正,長期關注東南亞移民工與新移民議題的他,在離開四方報後,於2015年創辦了「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成為東南亞移民工在台灣工作期間,少數可以兼顧聚會及文化互動的場所。除了移民工,這裡也聚集大批對東南亞議題有興趣者,在這個範圍不大但溫馨舒適的空間裡交流對話。

「燦爛時光」是一間特別的書店,創辦人除了長期關注東南亞移民工與新移民議題,書店也成為東南亞移民工在台灣工作期間,少數可以兼顧聚會及文化互動的場所。(圖:作者提供)

筆者有幸於7月初的週末夜晚,在這裡觀賞劉建偉導演耗時三年拍攝的紀錄片《微光時代》。片中,劉建偉跟著「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的腳步,深入尼泊爾、印度等三個國家,看到台灣年輕學子如何從嬌生慣養的媽寶,來到資源貧瘠、生活條件極差的環境,協助在地人士擁有更好的生活,並經此過程,獲得了轉變和成長。

在電影的映後座談會中,劉建偉談到拍攝本片的心路歷程,一開始就只是一個簡單的念頭:「這部紀錄片要獻給台灣的年輕人、即將步入青少年階段的兒子,以及年輕時沒有能力經常出國看世界的自己。」是的,紀錄片裡的年輕學子們來到尼泊爾後,從一開始的陌生不熟悉,漸漸與當地居民建立起互信的關係。他們想方設法,希望把自己所學所會的,轉化成對方熟悉的方式,最後融入在地,不再是純粹的他族。

紀錄片《微光時代》述說著追蹤了三年的海外志工故事,是一部要獻給年輕人的作品,為了傳達一個訊息:我族與他族的交融,重要的是雙方敞開心胸真誠的互動、關心和了解。(圖:作者提供)

《微光時代》傳達出一個明確的訊息:我族與他族的交融,重要的是雙方敞開心胸真誠的互動與對話,日常生活點滴累積,最後成就密不可分的關係。這樣的互動,不是單方面的給予,不是上對下/富對貧的施捨,而是單純的人與人之間的關心、信任、了解。台灣人一直強調的「國際觀」,最需要的正是這樣的態度。

(新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