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誰射飛彈破壞兩岸現狀?

◎全力中年

雄風三型飛彈誤射事件,讓北京樂不可支地找到破口,先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要台灣「給個負責任的說法」,再有《環球時報》評論要求「台灣當局應同時管好導彈和嘴巴」,《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也唱和「拋棄互動政治基礎才是更危險的誤操作」,兩者更不約而同聲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比雄三誤射更危險,「不要以為(拒認九二共識)不須付出任何代價」。

轉眼之間,台灣成了兩岸和平與現狀的破壞者,而且我們還很驚訝地發現,九二共識竟是契作虱目魚、兩岸溝通管道和雄三飛彈之間的最大公約數,簡直無所不能、無所不在。

誤擊雄三飛彈落點,研判中國潛艦無法打撈。(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很諷刺的是,談起飛彈,台灣人對此也不大陌生。1996年總統大選前夕,中國就刻意對台射了飛彈,造成台海重大危機,那可不是誤射。至於改變現狀,2006年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羅德曼(Peter Rodman)在國務院聽證會中被問及台海「現狀」定義時曾說:「如果中國現在沒有彈道飛彈指向台灣,過了幾年卻有700枚飛彈(瞄準台灣),我想那就叫改變現狀。」

維持現狀與和平並非火箭科學,一般民眾也對此有所認知。北京欲將誤射和破壞區域穩定做連結,立場是極其薄弱的,姑且不論還在增加的對台導彈佈署和至今未變的「不排除武力解決」終局方案,就在台海南方的南海上,中國大事填海造陸的舉動,才被國際社會解讀為真正的破壞現狀;這一切都不是中國政府可以撇過頭去、假裝不曾發生的,是標準的做賊喊抓賊。

雄三誤射,至今的調查結果都指向疏失與意外,依據官員在立院詢答內容,台灣政府也在第一時間通報鄰國。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立場也始終指向區域和平穩定,並沒有跡象顯示蔡政府有意激化兩岸對立。

中國官、媒聯手唱和、大肆渲染誤射事件以奪取政治利益,並不稀奇。令人失望的是,北京依然打出已經遭台灣人唾棄的九二共識牌,顯見北京在兩岸關係上再無招式,更缺乏想像力,應該管好導彈和嘴巴的,其實是中國自己。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