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歐巴馬出手,桑德斯會支持希拉蕊嗎?

就在希拉蕊穩獲提名所需票數後,歐巴馬立即表態力挺,並出手搓合、協調桑德斯退選轉而替希拉蕊背書。就在兩大政黨確認初選贏家,準備在七月的黨代表大會營造勝選氣勢之際,「團結」已經先成為兩黨相互角力的戰場,而「奧蘭多恐攻事件」則為這場大選增添更多不確定因素,考驗著歐巴馬和希拉蕊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托克維爾

美國前第一夫人、也是現階段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之一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上週成功跨越提名所需過半選舉人票,篤定獲得提名,成為美國史上首位主要政黨提名的女性總統候選人。這距離希拉蕊的白宮總統夢,以及美國出現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的劃時代歷史,只剩一步之遙。

面對共和黨來勢洶洶、不按牌理出牌的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早已磨劍十年的希拉蕊絶對不敢大意。畢竟八年前她這位政壇老鳥慘遭滑鐵盧,在黨內初選敗給初生之犢的歐巴馬(Barack Obama),讓美國先產生了首位非洲裔總統,而非女性總統。歷經生聚教訓、沈潛八年的希拉蕊行政歷練更豐富、競選銀兩更充足、更站在創造歷史機運這一邊,只許成功、不容失敗。

但希拉蕊面臨的第一道關卡,就是形塑黨內團結,特別是爭取黨內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支持。就在希拉蕊穩獲提名所需票數後,歐巴馬立即表態力挺,並出手搓合、協調桑德斯退選轉而替希拉蕊背書。一張白宮刻意釋放歐巴馬邀請桑德斯到橢圓辦公室談笑風聲的照片,透露出民主黨內團結的訊息。

就在希拉蕊穩獲提名所需票數後,歐巴馬立即表態力挺,並出手搓合、協調桑德斯退選轉而替希拉蕊背書。(AFP)

以民主社會主義人士自居的桑德斯、七十四歳高齡、高舉「政治革命」的反體制大旗,在民主黨初選捲起千堆雪,激勵多數年輕選民支持,也給希拉蕊製造不少壓力。眼見川普在共和黨內提名已經定於一尊,若是桑德斯堅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一時一刻,肯定會讓川普乘虛而入、離間分化。

雖然桑德斯輸了初選,卻儼然更贏得民心。果真在歐巴馬介入協調、希拉蕊溫情呼籲、民主黨尊重桑德斯、以及全黨一致團結「不讓川普當選總統」的情緒醞釀下,此時桑德斯若見好就收,不但贏得名聲,更可讓希拉蕊將其部分進步性主張納入民主黨政綱,包括改善貧富不均與薪資停滯、大學免學費、改革政商關係和民主黨初選規則等。

尤其對比川普最近批評墨西哥裔法官的種族歧視性失言,引發包括衆議院共和黨籍議長萊恩(Paul Ryan)等高層不滿,群起撻伐川普,民主黨若能說服桑德斯打「團結牌」,可以反將共和黨一軍。

以民主社會主義人士自居的桑德斯、七十四歳高齡、高舉「政治革命」的反體制大旗,在民主黨初選捲起千堆雪,激勵多數年輕選民支持,也給希拉蕊製造不少壓力。(Bloomberg)

因為諷刺的是,萊恩日前才公開替川普背書,結果川普馬上用失言回報,讓這位共和黨內最舉足輕重的大老騎虎難下。不過萊恩仍重申將支持黨所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而這也是目前共和黨多數公職或國會參選人所抱持的態度。 事實上歐巴馬和希拉蕊猶如命運共同體。歐巴馬的政績攸關希拉蕊選情,兩人迄今僅在諸如「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和對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IS)等策略主張略有不同,其他國、內外政策上多具延續性。加上歐巴馬近來的民調回升,無論是拉攏桑德斯還是幫希拉蕊助選,都有絶對影響力。

只不過最新的變數是上週末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的夜店發生死傷慘重槍擊事件,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傷。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經證實嫌犯效忠「伊斯蘭國」,而「伊斯蘭國」也宣稱此次攻擊行動是該組織成員所為。奧蘭多恐攻是繼2001年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國本土死亡人數最多的恐怖攻擊,不啻為白熱化的美國總統大選投下震撼彈。

上週末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的夜店發生死傷慘重槍擊事件,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經證實嫌犯效忠「伊斯蘭國」,而「伊斯蘭國」也宣稱此次攻擊行動是該組織成員所為。(AP)

果不其然,川普立即表示這是他早就意料中的事,他舊調重彈禁止在外國出生的穆斯林進入美國,希拉蕊則是嚴厲譴責兇手暴行。類似此類防不勝防的「孤狼式」恐攻若是在總統大選時繼續發生,很容易被川普拿來進行選戰操作,營造選民的恐懼感。

就在兩大政黨確認初選贏家,準備在七月的黨代表大會營造勝選氣勢之際,「團結」已經先成為兩黨相互角力的戰場,而「奧蘭多恐攻事件」則為這場大選增添更多不確定因素,考驗著歐巴馬和希拉蕊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