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色電影夢》金錢怪獸:綜藝變新聞

哪個新聞節目會取名做《金錢怪獸(Money Monster)》?你取了別人不取(不論是不敢或不屑)的名字,就已經完成了所有的論述,然而《金錢怪獸》終究只是一部博君一粲的怪獸片而已。

藍祖蔚

要讓豬八戒知道自己長成什麼模樣,最好的方式,就是給他一面鏡子,自己攬鏡一照,一切就心知肚明了。

George Clooney擔任監製,又親自擔綱演出的《金錢怪獸》,就飾演節目名字也叫做「金錢怪獸」的財經新聞節目主持人Lee Gates,每集節目開場都會和兩位漂亮妹妹來一段饒舌歌舞,現場還會搭配各種「開盤」、「喝采」和「紅利落袋」的音效,新聞「綜藝化」的結果,讓他更像個藝人,再也不是靠專業「喊水會結凍」的財經名嘴,財團利用他來散發利多,蠱惑投資人,他也樂於炫耀財團餵養他的「內幕」情資,煞有介事地預告穩賺不賠的名牌……

專業綜藝化,明明是主持財經節目,卻又歌又舞又有各種特效,《金錢怪獸》諷刺當代媒體絲毫不客氣。

過去的媒體電影,總不忘找人批判這種庸俗又媚俗的媒體生態,但是《金錢怪獸》跳過了這層批判,見怪不怪,沒人覺得不應該,這種毫無自省自覺能力的「現況」豈不更讓人心驚?

一切都因為Kyle(Jack O'Connell飾演)這位持槍和土製炸彈闖入攝影棚的傷心人而起了質變。

Kyle在攝影棚開了一槍,再也沒有人懷疑他的威脅。他要求訊號繼續播出,讓他的抗議聲音能給傳遍全國。Julia Roberts飾演的導播Patty以及電視台高層也沒出面干預:導播或許是為了救援主播,但電視台高層呢?有主播人頭做擔保,有土製炸彈來背書,還有什麼噱頭比這更勁爆的?「應歹徒要求,為搶救人命」做「現場播出」,那是多崇高的人道情操?電影沒點明的「機關算盡」豈不更耐人尋思?

Kyle在攝影棚開了一槍,戳破了金融、綜藝和新聞工作的種種虚偽。

Kyle就是超級蠢蛋,才會暴走,才會聽信Gates的獲利保證,把母親的遺產全都投資了IBIS的金融商品,結果IBIS的運算機制出了岔,股票慘跌,剎那間血本無歸的他,氣到要專家和金主給個說法,從持槍到開槍,他已經蠢到沒給自己留退步了。

死關頭,良知才會出現,其實是《金錢怪獸》一廂情願的人性本善論述。不管怎樣,它還是讓我們看見了Julia Roberts好久不見的明星丰采,有Patty坐鎮副控室,聽著她透過耳機要Gates別激怒Kyle,多深呼吸的「聲聲慢」叮嚀,再看她要求助導找出相關圖表和資料影片,甚至尋找駭客援助的指揮若定,有她在的場合,就像是「定海神針」壓陣,波濤難驚,她的功能就像是《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中那位坐在地上隨時提醒主播必要資訊的製作人George Clooney一般,這個夢幻的新聞團隊只有在生死關頭似乎才找回了原初的力量:Kyle的血淚讓他們發現過去的節目是多麼的不負責,多麼草率踐踏觀眾的信賴。

《金錢怪獸》讓我們看見了Julia Roberts好久不見的明星丰采。

良知未泯,讓《金錢怪獸》的後半段劇情起了大逆轉,追出真相,找出元凶,這些新聞學上人人皆知的入門ABC,竟然是在這個情境下才會「覺醒」,這又是多丟臉的揶揄。然而這種「實迷途其未遠」的樂觀論述卻也是《金錢怪獸》的最大罩門:金錢騙局的共犯,真的想追求正義公理?或者只是想要保住自己飯碗,力求「反敗為勝」的危機處理?正是因為有這種刻意算計,使得最後的「大對質」顯得牽強,一旦大惡人如草包,兩三下就被人唬住了,那麼被騙的人又算哪根葱呢?

演而優則導的Jodie Foster在《金錢怪獸》中善用了生命危機,道德危機和信任危機,交織出一齣節奏緊張的好戲,尤其是談判專家揚言Kyle必定是媽寶,最後卻是同居女友出面痛罵他是俗仔,逼他引爆炸彈的「逆向」操作,發揮了既消遣專家,又讓人哭笑不得的「娛樂」效果;至於押著Gates走上華爾街的「遊街示眾」,讓兩旁看戲的人民怒吼得以盡情宣洩,更有煽情功能;當然,攝影師咬著牙一路做現場直擊的敬業奉獻,則又是她對媒體的善意期待。

演而優則導的Jodie Foster除了在《紙牌屋》有精彩的導演表現,在《金錢怪獸》中也善用了生命危機,道德危機和信任危機,交織出一齣節奏緊張的好戲。

金錢怪獸之所以為金錢怪獸,就是因為金錢怪獸比哥吉拉更神勇,吃人不吐骨頭,法律也定不了他的罪,電影沒能耐解決現實人生中的無解難題,《金錢怪獸》終究只是一部博君一粲的怪獸片而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藍色電影夢 金錢怪獸:綜藝變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