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味全員工該「罷工」 忍一時之痛造百年之福

◎余哲彰

由於彰化地方法院對於「頂新」集團劣油案魏應充等六名被告全部予以無罪判決,引發了社會大眾的公憤,在消費者主動發起對「林鳳營」鮮乳「秒買秒退」的「滅頂」抵制行動下,顯然已經對「頂新」集團造成了極大的壓力,而在連日來透過各種管道與手段進行反制。

「味全」的員工如果要自救,與其對消費者訴諸悲情,或者是期待貪婪成性的「頂新」集團掌握的公司經營高層能夠良心發現、放他們一條生路,還不如自立自強的展開集體罷工,才能夠 逼迫「頂新」集團退出「味全」,從而讓自己得到救贖。(記者周敏鴻攝)

除了政治立場鮮明而已經被新黨列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前警察大學教葉毓蘭痛批「秒買秒退」行動有如恐怖攻擊外;甚至於「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也忍不住痛批「秒買秒退」行動是對商家與物流業的傷害,並怨嘆地表示,「有失台灣人溫柔敦厚的本質。」;而前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甚至於還語帶恐嚇的指稱「秒買秒退」的行為可能涉及刑法的毀損罪,凡此種種,都讓人見識到了「頂新」集團果真神通廣大、交友廣闊,連原本應該是站在教導及保護社會大眾權益的前警察大學教授與「消基會」高幹,都在這一場風波中紛紛卸下了偽善假面具,選擇跟「頂新」集團站在一起,擁有如此龐大的勢力,無怪乎台灣的黑心企業有恃無恐,事業會越做越大了。

只不過,這一次台灣的消費者顯然真的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完全無視於葉毓蘭、陸雲以及徐則鈺這些「學者專家」與「社會公正人士」們的諄諄教誨,「秒買秒退」行動依然如星火燎原一般在全台各地越燒越烈,讓「頂新」集團改打悲情牌,由「味全」執行長蘇守斌召開記者會宣稱「頂新」集團僅掌握「味全」百分之四十的股份,其餘六十%股份屬於數萬名投資大眾,屬於台灣的味全品牌信念,不該因此被扼殺、斷送;此外「味全」更派員工到「好市多」駐點,哀求參與「秒買秒退」行動的消費者放「味全」員工一條生路。

但「味全」這一番哀兵悲情攻勢,卻遭到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在臉書上公開反駁,並踢爆「頂新」集團在「味全」11席的董監事席次中佔了9席,仍牢牢掌控著全部的「味全」董監事會,消費者當然優先抵制。劉宏恩也向「味全」員工喊話,與其對消費者的抵制行動表達「憤恨不平」,不如先公開抗議頂新集團、要求頂新退出董監事會,再來跟消費者討拍拍或甚至高調咒罵消費者,如此鐵一般的事實,終於使得,「味全」內部開始有員工醞釀盼魏家出脫股份、「放味全一條生路」的聲音;而「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也公開呼籲,持有「味全」股權的「頂新」集團該知所進退了,不該拿員工當擋箭牌(註8)。

任何事情都有代價,面對「頂新」集團所造成的危機,「味全」員工們只有忍一時之痛,才有可能為自己、為公司乃至於為整台灣社會造百年之福。(記者王敏為攝)

事實上,「味全」的員工如果要自救,與其對消費者訴諸悲情,或者是期待貪婪成性的「頂新」集團掌握的公司經營高層能夠良心發現、放他們一條生路,還不如自立自強的展開集體罷工,才能夠 逼迫「頂新」集團退出「味全」,從而讓自己得到救贖。因為,相對於消費者自發性「秒買秒退」的行動,雖然能夠在輿論上對「味全」與「頂新」集團造成壓力,但在實際上的金錢損失上對於有錢有勢的「味全」與「頂新」集團大老闆們根本只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更遑論台灣到現在仍然有為數頗眾的消費者貪圖小便宜,讓這些無良的大老闆們認定只要風頭過後,黑心食品照樣賣、錢照樣賺,他們依然是「一尾活龍」,根本沒在怕!

反之,如果「味全」的員工團結起來進行罷工,讓整個生產線停擺,即使這些大老闆們有再多的錢、再廣的人脈,也禁不起公司一連數日無法出貨的鉅大損失,屆時他們必然就得認真的面對員工與社會大眾要求公司經營高層改組的訴求,否則就只有面對宣告公司倒閉、關門大吉的結局。這對「味全」員工來說或許可能必須承擔在罷工期間沒有薪水可領的風險,但總比繼續跟「頂新」集團綁在一起,永遠背負「黑心企業」這個罵名,甚至於最後公司因為經營不善而關門,自己還是無法免於失業的下場要好得多。

俗話說:「蝮蛇噬手,壯士斷腕」,曾經是台灣食品界數一數二的「味全」因為公司經營階層的短視近利,引進了「頂新」集團這一條劇毒的蝮蛇來害人害己,既然已經危及到「味全」全體員工,乃至於整個台灣社會的程度,那麼,與「味全」禍福與共的基層員工,無論是出於維護公司的名譽與社會的公益,抑或只是為了顧自己的飯碗,都不該妄自菲薄的認為自己是個無權無勢的弱者而消極無為,而該拿出具體的行動來抵制無良的資本家,將「頂新」集團的勢力趕出「味全」,並打鐵趁熱的推動整個公司經營階層的大改組,要求公司在董事會內設置勞工董監事,讓員工參與及監督公司的經營,不再放任有錢有勢的大老闆們恣意妄為,才有可能自救。

畢竟,任何事情都有代價,面對「頂新」集團所造成的危機,「味全」員工們只有忍一時之痛,才有可能為自己、為公司乃至於為整台灣社會造百年之福。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