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另類的兩岸交流:大陸垃圾流浪到金門

陳璋玲

來來來到金門!體驗戰地文化、穿梭古厝群落、倘佯於洋樓風情,這些已成為金門重要的觀光資產。金門主要包括大金及小金,與大陸廈門隔海相對,四周環海,隨著海域的開放,有多處不錯的沙灘是熱門觀光景點,亦有不少私密沙灘待有心人發掘。遠遠看去金黃色的沙灘伸入海岸線,海天一線無不美麗;但近處一看,沙灘出現一條與海岸線平行的垃圾線,這些垃圾顯然是經由海浪帶來而停滯於此,再細看垃圾類別,發現大部分來自對岸,可說是另類的兩岸交流。但這類交流卻是造成海岸景觀破壞,嚴重影響海域遊憩品質!

由大陸漂流至金門的垃圾。(圖:作者提供)

海洋垃圾是全球性的污染性議題,藉由海流漂至世界各地而影響全球及海岸地區。也因此國際性、區域性,以相鄰國家間合作是解決海洋垃圾的必要方法之一,例如歐盟2008年的海洋策略綱領訂定海洋垃圾為環境指標之一項,強調會員國須合作於2020前達成設定的環境標準;美國、加拿大與日本合作解決2011年日本大海嘯帶來的海洋垃圾問題;北大西洋海洋環境保護組織亦致力標準化海洋垃圾監測的方法,並訂立生物指標標準(Ecological Quality Objective),要求會員國配合實施。

金門沙灘上的垃圾線。(圖:作者提供)

金門海岸散布來自大陸的垃圾,同樣地位於大陸向海側的離島-馬祖、澎湖亦面臨一樣的問題,可見兩岸合作解決海洋垃圾問題有其必要性。這個議題單由地方政府無法解決,需透過中央層級與大陸建立合作機制,共同從垃圾源頭減量、防堵垃圾進入海洋,海洋垃圾監測、以及環境教育等多重管道著手。

當台灣在關切兩岸服務與貨物貿易、中生納健保等經濟、社會議題時,有關海洋垃圾的環保議題期盼也能獲得重視與解決。

 (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