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激情過後的十二強

張峻偉

圖為世界棒球12強賽台灣出戰古巴,台灣隊拿下勝利。(記者陳志曲攝)

這一次的台灣隊在面對各家強敵時展現了比以往更加強大的韌性,它們對比賽的執著與熱血著實讓我們展望未來的國際時能夠多幾分希望。但同時,是不是我們也必須去檢討,培育基層棒球的重要性以及棒球人口的提升呢?

從小學到高中的國內棒球隊,除了我們熟悉的幾個棒球名校外,無一不是資源匱乏的。我們擁有著比起其他國家更有競爭力的棒球文化,但實際上的棒球人口卻是跟各國比起來是相對低了許多。原因除了是國內的運動風氣不足之外,更包含了國內家長對於讀書至上的菁英教育概念。然而這樣的誤解也是台灣體育界必須要去改進更正的。

台灣的體育班教育文化帶來了極端的效益:在體育人口基數少的情況下拉抬了如此成功的體育成績。

會去讀體育班的通常都會被掛上不讀書,人品偏差等等的標籤,而體育班的教育更讓他們走向了偏激的道路,他們的生活除了體育,什麼也沒有。大半天的時間不斷的練球,沒有體力與時間去學習新的知識,為了自己些許的希望被球團看上以及學校名次影響到學校贊助的壓力上場。標籤與教育的惡性循環,造就了我們如此特殊的成績與弊病。

日本的高中光是爭取甲子園參賽的隊伍就超過了四千隊了(台灣高中職參賽隊伍數最高是110隊),他們做到的不僅僅是將棒球文化深植於人人的心中,日本國家隊更是成功的創造了無數的戰績。當然,不會有人認為打棒球就不會念書,就是壞孩子的環境,才有辦法造就如此的成就。

行政院在五年前曾核定了「振興棒球運動總計畫」,甚至在內文中提到這是為了完成馬英九總統的政見,至今完成了幾項呢?

趁著這次揮別十二強,我們來多關注一點關於我們的體育政策,不需要找出比賽的戰犯,更不用怪罪任何的細節。希望各個政黨都能夠擬定出對台灣體育界的政策,讓打出精彩比賽的台灣隊成為常態。

(「青年佔領政治」行政部主任、棒球C級教練、樹黨新北枝黨部籌備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