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打造台灣的甲子園

溫順德

經一百六十場的鏖戰,高中黑豹旗圓滿落幕,高苑工商摘下王座。將近一個月的賽事中,木棒鋁棒不受限制,男女球員同場競技,明星高中入場築夢,各隊展現真誠與包容,不惟留下青春印記,也為台灣棒運奠基。

經一百六十場的鏖戰,高中黑豹旗圓滿落幕,由高苑工商摘下王座。(記者廖耀東攝)

台灣棒球發展百餘年,但在政治的介入下,球員過於重視勝負,運動本質遭到扭曲,不利基層棒球生根。為推展高中棒球運動,厚實台灣棒球實力,廿年前開辦「金龍旗」,雖曾引領一時風騷,但「錦標主義」觀念仍濃,預期目標難以達成;迄前年「黑豹旗」開打,打破諸多門檻限制,棒球不受輸贏束縛,運動元素得以鬆綁,不僅回歸單純的運動,更成生活樂趣的一環,致參賽隊伍連年增加,今年達一百六十二隊。黑豹旗興辦雖僅三屆,已成最大規模賽事,獲得廣大球迷關注,不啻台灣棒運轉捩點。

高中黑豹旗盛況空前,社團球隊如雨後春筍,部分基層球隊教練,鑒於各隊實力不一,建議賽事予以分級,以免比數過於懸殊,甚至造成球員受傷,近來引發不少討論,正反意見各有立場。然學生社團組隊參賽,只為登上球場圓夢,一嚐對決強隊的滋味,就算狂輸也甘之如飴,何必擔心比數問題?且任何運動都有風險,受傷本是風險的一環,球員理當勇於面對,以此作為分級理由,不僅難以說服球員,也影響學生棒運發展。

在黑豹旗的比賽中,學生揮灑青春汗血,追逐紅土上的小白球,只為完成夢想與榮耀,那一種堅持與激情,不就是人生的態度?共同承擔球隊勝負,學習接受失敗挫折,不也是教育的目標?籃球般的難堪比數,或許對輸球隊伍殘忍,但不讓孩子下場嘗試,直接摧毀他們的夢想,豈不是另一種殘忍?超越輸贏的價值觀,打造健康的身心靈,陶鑄其自信與包容,培養團隊合作信念,才是學生棒球精神,也是黑豹旗的宗旨,更是國球發展的命脈。

今年的黑豹旗,高達162隊參賽,舉辦規模一年比一年大,屬於台灣的「甲子園」、「棒球能量」指日可待!(記者林正方方土攝)

本屆黑豹旗賽事中,最終脫穎而出的八強,竟有五隊是新面孔,普門手持鋁棒打入,四維以社團球隊勇闖,都寫下黑豹旗的新頁;而四維在四強賽中,面對傳統強權高苑,教練不以勝負為念,安排板凳球員上場,享受場上奮戰氛圍,最後雖以零比廿慘敗,但球員臉上洋溢笑容,開心帶著紅土離場,更讓球迷津津樂道。場上燃燒青春熱血,盡情享受打球樂趣,勇於承擔勝敗榮辱,留下永難抹滅記憶,學生棒球的內涵精義,黑豹旗做了完美詮釋。

日本「甲子園」興辦百年,扎實穩固的基層球隊,造就了亞洲棒球強權;南韓舉辦「鳳凰旗」賽事,徹底改善棒球體質,也讓台灣難攖其鋒。擴大基層棒球人口,蓄積台灣棒球能量,打造台灣的「甲子園」,就從「黑豹旗」開始吧!

(高中教務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