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名為「歷史定位」的魔戒

◎林南興

慾望使人迷惘,歐洲汽車大廠volkswagen自然也不例外,為求銷售數字在排放廢氣數據上造假,沒賣得更好還砸了招牌,賠了夫人又折兵。(AP)

幾天前,歐洲大車廠福斯被踢爆在其柴油引擎轎車的廢氣排放測試數據上作假,欺騙各國政府與社會大眾。批評者對其內部默許這樣的作為議論紛紛,但咸認福斯高層之所以如此做的原因之一,乃是為了衝高銷售量,企圖從豐田車廠手中奪下世界最大車廠的位置。 有趣的是,豐田這家現在世界最大車廠在2005年銷售量終於超越美國通用,成為世界第一大車廠後,隨即也發生了大量品質問題,導致人命傷亡與莫大的商譽損失,「日本製」的品質招牌也蒙上一層陰影。而追根究底,這些品質不良問題也與豐田為了盡速獲得「世界第一大車廠」的位置,因此在生產線上未曾做好品質控管,就急著讓這些車輛上市有關。「世界最大」的歷史定位就如小說中的魔戒一般,讓以紀律及品質自豪的日本與德國企業紛紛為其所惑,鑄下大錯。

你問我放馬總統照片幹嘛?啊啊...大概是因為魔戒的光芒掃到我了吧,你沒看到馬總統眼睛裡滿是魔戒的光嗎?My Precious~(記者劉信德攝)

而在國內的政壇上,也有個汲汲營營,熱衷於追求「歷史定位」的政治人物。距離選舉還有兩個月半,而距離五月二十日還有七個月多的時間,這個最愛黑箱作業與權力鬥爭的人,在「歷史定位」的魔力迷惑下會做出甚麼事,恐怕才是台灣前途最恐怖的不確定因素。

(作者為譯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