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中學習問題,該檢討的是誰?

◎楊皓勛

身為一名高中學生的我,日前在新聞中看到「高中學習要完整有效、大學入學要公平適性」的聯署新聞,我心中不禁冒出了一些疑問,連署內容中兩大重點為學測時間延後、考試範圍增加到高三,專家學者們認為這樣就能解決學力弱的問題、解決學生三年中只讀兩年剩下的一年都再複習的問題,但延長應考準備時間、增加考試範圍真的就能解決問題嗎?

目前大家準備學測方式的確如專家學者所說,高三都在複習居多,但如果在目前學習量的狀況下延後學測時間、增加考試範圍,筆者不認為會更好,因為到最後只是增加學生的負擔而已。
在現行的學習量中,我們所有高中生都需要上第八節課,甚至是上夜輔課程、假日課才能應付目前考試範圍所給的學習量,那如果增加幾個月的準備時間但是多出一冊至兩冊的範圍,這豈不是讓學生的負擔加重更多?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日前召開「憂學力弱國力降、百位教授齊連署」記者會,提出對於目前大學升學制度的建議。(記者王敏為攝)

大家在應考前一定會進行複習的準備事宜,在要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複習三冊的內容,一定要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上完六冊的課,這樣我們學生要在上更多輔導課才能應付考試,如此一來離專家學者的目標更加遙遠。

況且筆者很不能苟同「學力弱,國力降」這句話,現今教育不斷打著多元學習的口號,這句話豈不就深深打臉教育部以及各大教育專家的臉?

在新聞中林顯群教授也提到,『很多高中生花3年時間念2年書,其餘時間都在不斷複習,等到考完學測、甄選上榜後,就去打工或做其他事,不再念書,他反問,「推動教育改革的人晚上怎麼睡得著?」』

人生有許多事情是唸書所學不到的,我們的人生已經有12年的時間都花在念書這件事身上,難得有一段時間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我們暫時放下書本,體驗、學習許多不是在書本中、校園中可以學習到的事情,難道學生唯有念書才能學習到東西嗎?

我認為,與其在那邊聯署這種治標不治本的聯署,不如回頭檢討是否整個教育制度亂了調?課程內容是否過多?學習是否只是為了升學考試?試著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才是更重要,也更符合現實需求的,否則提出任何解決方案都是增加學生的負擔而已,受害的永遠都是一線教師以及學生。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