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闖下大禍的福斯汽車

福斯汽車利用軟體偽造排放數據的醜聞愈演愈烈,歐洲第一大汽車品牌的福斯過去密切的政商關係也被攤在陽光下。走過風風雨雨的福斯汽車,如今除了面對鉅額罰款與賠償外,商譽該如何挽回才是大哉問。

胡博硯

福斯汽車利用軟體偽造排放數據的醜聞愈演愈烈,導致福斯汽車集團董事會的主席狼狽下台。

福斯汽車利用軟體偽造排放數據的醜聞愈演愈烈,導致了福斯汽車集團董事會的主席狼狽下台。(REUTERS)

歐洲第一大汽車集團的福斯汽車,旗下共十個品牌,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福斯、奧迪等廠牌外,跑車品牌保時捷目前也是第一大股東,保時捷同時也是福斯旗下重要品牌。其他高級手工汽車賓利(Bently)、藍寶堅尼也是旗下所屬。除了這些知名房、跑車外,卡車、大客車也在其產線之列。

福斯的光輝歲月

在過往的光輝歲月裡,福斯汽車所生產的金龜車還保有世上同一型號車型產量最多的記錄。福斯汽車車輛原始設計者是斐迪南保時捷,在不具正統學歷背景下,靠著自學設計出汽車,保時捷還曾擔任過戴姆勒公司的技術總監,並在離開後創辦了自己的公司。這間公司的成長初期卻與納粹息息相關。

斐迪南本人除了參與多款戰車設計外,福斯汽車總部的所在地現址狼堡(Wolfsburg),還被命名為汽車城(Autostadt),是當時軍用車輛的主要生產地點。戰爭結束後,法國甚至一度要求其將工廠遷至法國,成為法國的汽車工業的一部分。

福斯的成長初期與納粹息息相關。圖為1938年希特勒於狼堡的KDF-Wagen工廠(福斯汽車前身)。(Bundesarchiv Bild 183-H06734, Grundsteinlegung für Werk des KdF-Wagens\" by Bundesarchiv, Bild 183-H06734,wikimedia)

1937年,福斯汽車的前身「國民車準備公司」(Vorbereitung des Volkswagens mbH)由納粹時期的德國總工會德意志勞工陣線成立。德文Volk指的就是「人民」的意思,而wagen為「車輛」。字面上看來,這間公司成立的意旨很明白,在於提供每個德國人車輛使用,生產的即為斐迪南保時捷設計的金龜車,於是福斯汽車公司成立。

戰後福斯汽車發展

1945年,位於英國占領區內的福斯汽車一度被贈與給福特汽車公司,但是由於戰後產權處於歸屬不明狀態,因此,具備了生產軍車價值的福斯汽車被保存下來。1949年移轉給下薩克森邦及德國政府,1960年起,德國聯邦議會決議將福斯汽車逐步民營化,現僅有下薩克森邦政府擁有該集團20%股份。與官方密切的關係,讓這間公司長期以來的發展與德國戰後的成長密不可分,也因此,在這樣的發展脈絡下,福斯與政界保持的一定良好關係的作法成為傳統。

官商密切往來的做法在台灣見怪不怪,但在德國要這麼光明正大經營政商關係卻是相當特殊的情形。

福斯前總裁 Bernd Pischetsrieder(圖) 說:福斯擁有一張全歐洲為公司遊說的政客名單。(http://www.autoevolution.com/)

1998年,福斯人力資源副總裁 Peter Hartz 引介 Reinhold Kopp 這位曾任薩爾邦經濟部長的SPD政客任職政府關係顧問,而前總裁 Bernd Pischetsrieder 也曾說過:福斯擁有一張全歐洲為公司遊說的政客名單,過去也曾發生過福斯招待政客的性醜聞。這次福斯汽車偽造數據的醜聞,有外電報導德國政府早已知悉,這對於德國政府而言是相當嚴重的指控,但以福斯與政府往來的密切程度來看,很難不起人疑竇。

走過風風雨雨的福斯汽車,如今除了面對鉅額罰款與賠償外,商譽該如何挽回才是大哉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