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要用證所稅扼殺股民投資意願!

◎李明良

根據財政部統計二00六年到一二年收,股民每年加上股利在一千六百億至二千億元間,占全國綜的三十%;另一四年健保補充費總收入四六六億元中,來自股民的股利就占了二五%、一一六億元,這稅加上費,就占一五年政府歲入預算一兆七七六六億元的九.七%到十二%;如果說這不是股民對國家收的貢獻,什麼才是貢獻!

股民對國家收貢獻這麼大,政府仍不滿足,總是認投資人在股市賺錢並沒繳以需再課,始符租正義。但股市真的那麼容易賺嗎?股票市場詭譎變化難測,一遇突如其來重大利空,可能就把之前賺的完全摧毀還倒虧,未賺到的更慘。

示意圖,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但賺、賠錢都要繳稅,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啊!(記者劉信德攝)

諸如一九八八年,當時財長郭婉容在週末股市收盤,宣佈課導致台股無量崩盤十九天,由八七八九爆跌三六%到五六一五點;0八年國際金融海嘯,由八月的七一一一,也爆跌四四%到十一月的三九五五點;今年八月又逢國際股市風爆,台股有技術線,甚至十年線通通都跌破;還有九九年國內九二一大地震;0一年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等,這些不可預知突發事件,都讓股民賠到無語問蒼天,仍一毛也沒少,就以今年來,台股從年初九三0七到九月四日的八000點、跌了十四%,賺錢股民微乎其微,但已貢獻國庫四七0億元「稅」

今政府扛著租正義大斧,砍向股民再課「稅」這無疑是上加費又加,簡直是把股民當提款機,此與年領百萬月退俸幾乎免的軍公教相比,是何等不公!

得要繳,這道理大家懂,但別把股民當提款機,投資股市從、股利、健保補充費、到年底綜負擔已夠重了,籲請政府不要用「稅」扼殺股民投資意願能讓股民賺到錢,資金就會留在股市,繁榮股市,否則「大戶跑了,散戶死了」,政府哪有源源不斷的、健補費收入?

(企管顧問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