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抽柱換朱,可能嗎?

林維治

目前國民黨內瀰漫著濃濃的「抽柱換朱」氣氛,若單就〝測字〞來說,柱屬木,抽柱等同去木,〝柱〞拿掉〝木〞字邊後,就剩下「主席」的〝主〞,但若依客觀的情形來分析,則不難發現,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朱立倫在經歷去年11月29日慘烈的選戰後,是此戰役中,國民黨內唯一浩劫餘生的將領,在國民黨內瀰漫著濃厚的頹喪、失望而轉為悲憤的氣氛下,朱很自然地成為大多數黨員寄望於贏得下一場戰役—2016年總統大選,以一雪前恥的最大依靠。

馬英九也自知此勢不可明擋,雖然心中百般不願,但也不得不交出黨主席的位子。國民黨大選失敗後的黨內檢討聲中,雖有一部分人,把敗選原因歸咎於黨中央的執政不力,但挺馬的勢力,卻以連勝文在台北市市長的選戰失策,且連帶影響到其他縣市來做為反制。若此刻馬英九不把黨主席的位子讓出來,那黨內追究敗選責任的矛頭就可能全部指向他。

朱立倫在經歷去年11月29日慘烈的選戰後,是此戰役中,國民黨內唯一浩劫餘生的將領。(記者陳志曲攝)

朱雖然當仁不讓地接下黨主席,但朱從接下此職務的第一天開始,就從來沒有想要參選2016年的總統選舉,因為對朱來說,2016年的總統選舉,不是最後也不是最好的機會,2020年的時機反而更好。主要原因,倒不是因為違背了與新北市市民承諾任期做滿的約定,而是因為2014年底的慘敗仍記憶猶新,到2016年1月總統大選前,這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光是要讓剛打完敗仗的大軍休養生息、從整軍備,就已經是很勉強了,哪能經歷一次更大規模的作戰。況且2016年若由他當候選人,率軍打戰而敗下陣來,2020年若再度由他領軍,敵軍的統帥,一定是2016年打敗他而有戰功的同一位將領—蔡英文,屆時,在對戰的氣勢上,朱就明顯的矮了一節。

朱會接下黨主席,不是為了選2016年總統,而是為了佈局2020年的總統選舉。朱的原本想法是,讓王選總統,不出預料的話,王敗選後接任黨主席,以王的年齡來說,2020年不至於再次出來選,而阻擋他邁向總統之路。而王藉此可以延續他的政治生命,並保有他在黨內的地位,朱還經友人向王透露不參選總統,並暗示王可參選。但馬破壞了朱的計畫,在媒體才剛披露朱、王可能在總統大選合作時,政壇馬上有對朱及其丈人不利的消息釋放出來,使得朱在媒體前曾表示過對王參選總統樂觀其成的態度,立刻變得保守許多。

馬不但不能接受王參選總統及明年選後繼任黨主席,也不能接受明年大選後,朱再續任黨揆。雖然馬、朱的意識形態接近,關係也不至於太惡劣,但朱的個性是還保有一些理想性及道德標準的,一旦馬卸任後,在司法訴訟時被判有罪,朱立倫是不會袒護他的。因此馬運用各種壓力,迫使朱公開承諾,明年總統選舉,不論國民黨是輸是贏,他都會辭去黨主席一職。

朱立倫的原本想法是,讓王金平選總統,不出預料的話,王敗選後接任黨主席,以王的年齡來說,2020年不至於再次出來選,而阻擋他邁向總統之路。(記者陳志曲攝)

朱如此直接且具體的政治承諾,其實是犯了戰略的嚴重錯誤,選後辭黨主席的話一出,朱馬上讓自己成了權力被架空的史上最弱的黨主席。黨從秘書長以下開始不聽使喚,就連同黨的國會議員也敢跟他唱反調,政治手腕確實遠遜於當年的宋省長,宋在面對黨內競爭勢力要求凍省,甚至在野黨要求廢省的強大壓力下,也表達了請辭的意願,但在請辭後面,卻巧妙的加上「待命」二字,一句「請辭待命」,展現了宋的高明政治謀略,宋也因此給了自己,在與對手談判、對抗時,更多的籌碼及迴旋空間。

朱在新北市接二連三發生塵爆及烏來水患等事件後,聲望及未來仕途的看好度,已大不如前。而王金平眼看此生已無緣參選總統,雖然王的民間聲望仍高,但少了登大位的機會後,王在政治上的匯聚能量也會降低很多,因此,即使目前朱、王能實質結盟,也無法力抗馬、吳。朱、王在明年大選後,必須結合宋楚瑜的勢力,才能與馬、吳力拼國民黨黨揆的位置。但宋已宣布參選,若朱取代洪參選總統,則朱為了衝高自己的選票,競選期間,就必定要嚴詞批判選票與他重疊性極高的宋楚瑜,如此一來,將會破壞了朱、王、宋在選後的結盟,由這個角度來看,朱不可能會同意「抽柱換朱」。

若朱立倫取代洪秀柱參選總統,則朱為了衝高自己的選票,競選期間,就必定要嚴詞批判選票與他重疊性極高的宋楚瑜。(記者洪臣宏攝)

戰前叛逃敵營,是犯了兵家之大忌,也是一般統兵作戰的主帥最痛恨的。但朱對黨內一些公開挺宋的重要從政同志,卻未開鍘,朱到目前為止,還是把宋定位為友軍,並且從未公開批宋。

洪最近向媒體抱怨,黨內大咖未力挺,並說自己傷痕累累,其實是在預留選後聯合馬、金、吳與朱、王、宋爭奪黨主席的伏筆,及累積鬥爭的籌碼。朱、王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回答媒體對於幫洪助選的議題時,都是特別小心翼翼。

對國民黨來說,明年選後的黨內廝殺,會比總統大選前的黨內競爭更慘烈。

(藥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