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國發會生活滿意民調看國民黨的集體焦慮

◎張銘祐

今日自由時報報導國發會發佈「民眾對當前生活品質的看法」,竟然有八成的民眾滿意自己的生活品質,七成二滿意工作環境,七成滿意薪資。看完之後筆者只能竊笑,這個數據跟洪秀柱的網路民調四成八的支持一樣,真的假的可以。

這份民調是由政府單位所做,粉飾太平的意味相當濃厚,而且其機構效應相當顯著,回過頭來看馬政府執政下2012年3月馬上進行油電雙漲造成物價狂飆,至今還留下相當大的震撼,要不是國際油價這一年多的調降,很難想像我們的生活會更苦,尤其一碗麵原本35元一調漲變成45元,還記得南投竹山一家四口吃一碗麵的故事嗎?還記得麥寮一戶六口屋頂被颱風吹走,因為找不到工作一家年收入是伍萬元的故事嗎?還記得去年仔豬下痢,端午節無豬肉可用,依照主計處2013年的公告30歲以下平均年收入36.4萬元,到今年馬上可以讓七成的國人滿意薪資?不要忘記我們的薪資結構勞資結構,一直處於民怨不滿的原因之一。

「民眾對當前生活品質」民調大暴衝。(製表:記者陳梅英)

當然國發會會公布這樣的民調,其實有在關心時事的人都知道,馬英九總統很在意數字,這樣的民調將成為他或整個國民黨輔選的依據,但是人民會接受嗎?而且颱風過後公布這樣的民調能讓多少人信服?可以顯示在朱立倫主席宣布洪秀柱的護柱行動將開始,必定是動員到府院黨全力的輔助,更表示從基層到中央,無論是網軍與媒體的空戰,欠缺的正是可以公諸於世的數據,所以公布此民調就如國民黨一直相信自己智庫與網路灌票民調,這就是要打一場非典型,因為要粉飾的是兩岸經濟交流沒有實質的成績,因為要粉飾馬英九執政下產生的民怨(高房價、低薪資、高失業、高物價…),臺灣的民調往往真實不會公布,公布的大多是工具。

高雄的氣爆凸顯公安意外、頂新的毒油事件造成食安風暴可以輕判、大埔事件與土地正義到苗栗財困、執政下的貪腐案一樁接一樁、318太陽花學運與課綱微調黑箱作業造成青年憤怒、到八仙粉爆…哇!這份民調的公信力到底有多少?比照單一事件都有五成的民意對政府不滿,如果一一拿出來比對國發會的民調,會不會顯示再次是黑箱民調嗎?

(媒體評論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