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的態度決定體育的高度

林宜瑾

今年5月在國際賽中摘金的撐竿跳小將葉耀文,於7月代表我國參加世界青少年田徑錦標賽時,因田徑協會的疏忽,造成他在比賽當下無竿可用而被迫棄賽。葉耀文接連兩次面臨相同困境,5月時是「借用」竿子才能出賽摘金;想不到7月田協重蹈覆轍、依然未能備便竿子,最終讓葉耀文被迫放棄摘金機會。

政府長久下來對於體育相關公共政策的輕忽態度,是此次無竿棄賽案的肇因。細數我國政府在體育相關的「異」聞,除此次「無竿棄賽案」外,沒錢補助冠軍隊伍出征為國爭光、國家足球隊成員日薪僅200台幣等,皆讓人悲憤難平。為國爭光的是「人」,政府卻沒有把資源投注其中,反倒是行政疏失下浪費數億公帑的情事不斷,以興建泳池為例,2009年北市府蓋聽障奧運泳池卻未能遵照國際規格,讓6億公帑興建的泳池無用武之地;2012年,北市府花12億蓋泳池,仍未能符合世大運規格,要再另花數十億補救。上述情事,突顯政府機關對於體育相關行政的輕忽、怠慢與無知,以北市府興建泳池為例,連國際規格這種白紙黑字清楚明列的制式化事項都不能滿足,更遑論任何需要創新與彈性的長期政策規劃。

2009年北市府蓋聽障奧運泳池卻未能遵照國際規格,讓6億公帑興建的泳池無用武之地。(記者林恕暉攝)

諸如此類,政府應該重新檢討並提升其對體育部門的重視,而非僅是道歉了事。本來體育主管機關是部會級的單位,但在中央政府輕忽體育的心態下,打著組織精簡的名義,將行政院體委會降編為教育部體育署,嚴重衝擊體育界的力量。事實上,體育事務涵蓋範圍甚廣,不只攸關國家榮譽、選手的培育到職涯規劃等,體育更影響國人身心健康,且其所處理業務至為繁雜,將來必須重新定位,將體育署升格為部會級單位,以作為振興體育的第一步。

此外,預算編列能夠反映政府的態度,增編體育署預算使其資源增加、即相當於擴張其權力。因此,我們不僅要選出正視體育發展的國家元首與行政首長,我們更要選出一批有振興體育決心的立法委員,不論在升格體育主管機關或預算編列上,皆全力支持台灣的體育發展。唯有如此,才能盼見我國體育發展環境的具體改變。

台南市議員暨台南市體育總會常務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